以“閥”為媒,“泵”活經濟發展一池春水

吹響產業轉型沖鋒號

2020年09月29日16:5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9月25日,在青陽縣新河鎮工業園區池州市富昌閥門制造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生產各種型號閥門管件.....為降低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對企業生產目標影響,該公司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前提下,火力全開、加大馬力,不斷提高生產效率,確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標生產任務。

池州市富昌閥門制造有限公司是新河鎮早期招商引資的項目之一,是新河鎮產業結構轉型的見証者。新河鎮位於青陽縣東郊,礦產資源十分富足,目前已探明儲量的礦產有石灰石、白雲石、方解石、金、銅、鉛鋅、煤、硫鐵、銅、鉬等礦產。

多年來,新河鎮通過開採礦產資源,實現了經濟快速發展。隨著開採的力度不斷加大,不可再生的礦產資源能夠暫時性地帶動了本地經濟高速發展,但採礦把山打空了、水打落了,採砂把河湖挖得坑坑窪窪、滿目瘡痍,嚴重地影響了當地村民生產生活。

新河鎮直面困難,痛下決心擺脫對礦業經濟的路徑依賴,堅決淘汰礦產資源開採高污染高能耗企業,積極引進泵閥產業,以優化產業結構調整推動經濟轉型升級。通過多年的努力,當前新河鎮逐漸擺脫了礦產依賴型的經濟發展模式,正打造成以泵閥產業為主的省級流體設備制造產業集群鎮。

繪就產業集群同心圓

走在新河鎮工業園區,隨處能看到泵閥企業的招牌。“我鎮支持鼓勵泵閥產業向園區聚集,發揮自身優勢,實現優勢產品向中高端提升,不斷凸顯泵閥產業在全鎮經濟發展中的突出地位。目前工業園區內有七成企業從事泵閥生產,從農用泵、工業泵到閥門,從鑄造、加工到總成工序,從研發、質檢到物流配送,泵閥產業鏈基本健全,公共服務配套體系完整。”新河鎮分管領導方針介紹。

青陽(寧德)機電產業園新河片區施工現場

近年來,新河鎮吹響了泵閥產業集結號,繪就了泵閥產業集群同心圓。新河鎮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泵閥產業招商引資措施,設定了鼓勵類、限制類、淘汰類發展指引方向,奮力構建安徽省泵閥產業集群鎮。新河鎮積極主動與外地的泵閥產業集群對接洽談合作,並與有關企業達成了項目投資意向,還吸引了部分企業前往新河鎮實地考察。

“目前,一期規劃面積210畝的青陽(寧德)機電產業園(新河鎮)已經進入規劃建設期。”新河鎮黨委書記張小牛表示,該鎮將全力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引導企業“攻科研、提品質、樹品牌”,以關鍵核心產品為支撐,在未來幾年內實現“自主研發+綠色制造+服務”一體化發展的“泵閥小鎮”,全面推動泵閥產業做大做強做精,走上高質量發展軌道。

譜寫經濟發展合奏曲

在安徽能牛門窗項目施工現場,一期佔地200畝,4.7萬平米廠房、倒班樓、研發中心、食堂主體工程全部竣工,正在進行內部工裝、地下管網安裝、道路硬化工程。

安徽能牛門窗項目施工現場

在向陽村、烏龍村、陀龍村總投資5.8億元的陽光電源漁(農)光互補年發電量1億千瓦時項目施工現場,當前項目主體光伏板安裝全部竣工,並網發電,工人們在進行防護欄安裝等收尾工作。

在盛城二期施工現場,年產300萬噸新型環保材料的2.5萬平方米廠房主體已竣工,自動化生產線設備購置中,預計10月份設備安裝試產。

“近些年來,我鎮高度重視招商引資工作,還專門成立了新河鎮招商引資小分隊,先后前往浙江、上海、重慶等地開展招商引資活動,吸引了一大批優秀企業入駐新河。”新河鎮招商引資小分隊成員何建芳介紹到。

新河鎮堅定不移地走泵閥立鎮、泵閥興鎮、泵閥強鎮的發展道路,同時積極轉接培育其他新興產業,實現從“泵閥獨大”向“多點發力”的局面轉變,不斷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實現產業發展大融合,全面激活經濟發展的一池春水。(胡鋒)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