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安市156家扶貧車間累計帶動就業5741人

小鉛筆變成大產業(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田先進 楊 一

2020年09月25日06: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大早,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區馬頭鎮十字路村一家生產鉛筆的扶貧工廠裡,機器轟鳴。

檢查工人到崗情況,確保鉛筆生產質量……同往常一樣,陳苗早早地來到生產車間,開始她一天的工作。如今已是鉛筆制杆車間主任的陳苗,幾年前還是建檔立卡貧困戶。

早年間,陳苗和丈夫在江蘇無錫打工,兩人起早貪黑,勤勤懇懇,一年下來收入五六萬元,日子過得說不上富裕,卻也踏實。2013年,一場意外降臨,打破了這個家庭原本的平靜。

“我公公去醫院檢查,發現得了癌症。”陳苗說,她和丈夫雙雙辭職回到六安,照顧老人。

醫療費壓得夫妻倆喘不過氣。沒想到,陳苗的丈夫又出了車禍。“手臂骨折,沒法干活,隻能在家待著。”陳苗說,“那段時間壓力特別大,不知道往后的日子怎麼過。”

2014年,陳苗一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隔壁村有家鉛筆廠,招收貧困勞動力就業,我現在就在那兒上班,你要不也去試試?”有人向陳苗介紹。陳苗懷著忐忑的心情找到工廠,面試后,陳苗被工廠錄用,並得到免費的技術培訓,成了一名刨槽工。

車間按件計酬,多勞多得,陳苗勁頭十足,“每個月正常工資大約2400元,晚上我再加加班,一年下來能收入3萬多元。”

相比於在外務工,陳苗認為,在家門口工作,除了有一份穩定收入,最大的優勢在於方便照看老人和孩子。“工廠管理特別人性化。每隔一段時間,我都能去市裡醫院看望住院的老人。”陳苗說。

2015年,陳苗一家順利脫貧。因為踏實肯干,業績出色,2016年5月,陳苗被評為廠裡的優秀員工。2017年,她從一名普通的刨槽工,升任鉛筆制杆車間主任。“真是做夢都沒想過的事。不過我有信心做好!”陳苗說。

家裡的情況也越來越好。丈夫身體恢復后,重新跑起了運輸,一年收入6萬多元。

陳苗的脫貧之路並非個例。2011年工廠創辦之初,工廠負責人朱興家就在鎮黨委和政府支持下,吸納周邊貧困勞動力進廠務工。2016年,又在鎮裡幫助下,先后成立了4家成品包裝扶貧車間。“鉛筆包裝工序簡單,老年人、殘疾人都能做。”朱興家說。

目前,鉛筆廠已建成投產了8個扶貧車間,共吸納貧困勞動力260多人,每人年均增收1萬余元,其中148人先后脫貧。

六安市人社局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6家扶貧車間,累計帶動就業5741人,其中包括貧困勞動力1630人。“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提供用工服務、強化資金支持、落實獎補政策,鞏固提升扶貧車間的帶貧減貧作用。”六安市扶貧開發局局長儲詒權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第 07 版)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