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崗村辦起新產業

日子越來越有奔頭(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朱思雄 游 儀 庄俊亭

2020年09月23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筆直的大道,兩旁民居鱗次櫛比,粉牆黛瓦。放眼望去,綠樹成蔭,小飯館、特產店、小超市,一間挨著一間。

這裡是“中國農村改革第一村”——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1978年冬,18戶農民在一紙分田到戶的契約上按下鮮紅的手印,實行農業“大包干”,從此拉開我國農村改革的序幕。

白短袖,黑布鞋,77歲的小崗村村民嚴金昌一大早就在店裡忙活。嚴金昌是當年“大包干”18位帶頭人之一。老嚴現在的家,前頭是店鋪,后面是小樓,中間一個大院子,栽花種草,“日子越過越美”。

近年來,小崗村改建新建了1200多套民居,村民們大都集中在3個社區居住。社區通水通氣,綠化亮化,還建了垃圾中轉站,聘請了50多名保潔員。

住房改善,是小崗村巨變的一個縮影。

清晨5點,天還沒亮,嚴德雙就翻身起床,開著小車往小溪河鎮趕。買上鱔魚、公雞以及南瓜、青菜……今年45歲的嚴德雙,和父親嚴金昌一塊兒經營一家農家樂。

從大包干紀念館到“當年農家”景點,小崗村先后組織了50多個建設項目,通過承包、租賃、合作等方式,大力發展旅游業。“主打紅色旅游、鄉村旅游和學生研學游。”小崗村第一書記李錦柱說,去年小崗村游客突破115萬人次。

隨著游客越來越多,嚴德雙的生意也越來越紅火。“人多時,游客要排隊,家裡請人還忙不過來。”作為店裡的大廚,嚴德雙採買、擇菜、翻炒忙不停,“累是累了點,但一年能掙二三十萬元。”

見到周地帥時,他正站在田埂上,遙控指揮著無人機。“傍晚打藥正合適,不然天熱,農藥蒸發了。無人機效率高,100多畝地3個小時就能打完藥。”周地帥說。

作為小崗村的“90后”,今年已是周地帥種地的第四個年頭。周地帥過去在企業上班,見岳父流轉了600畝地經營,平日裡忙不過來,便辭去工作返鄉種田。“和原來不同,如今種地全是機械化。播種機、收割機、打漿機,我統統都得會操作。”周地帥說,自從有了新農機,種田效率高了不少。

蝦稻連作、鴨稻共養,眼看其他村民用這法子提高了水稻產量,周地帥動了心。2018年,周地帥與鳳陽科技學校合作,種植有機稻。“選了60畝地試驗,施的是有機肥,洒的是生物農藥,試試看能不能提高品質、產量。”第二年,這60畝稻田畝產上了1400斤不說,有機稻加工成有機米,每斤能賣10元錢。

像周地帥這樣,經營50畝以上土地的“新農民”,小崗村有20多戶。2016年,小崗村與安徽農墾集團合作經營4300畝高標准農田﹔2018年,小崗村和黑龍江七星農場共建500畝現代農業示范種植基地。改善村內農業基礎設施條件,示范推廣農墾新品種、新技術、新機具、新模式,小崗村農業產出率和農業產業化水平得到大提升。

李錦柱說,小崗村將大力發展綠色農業,助力百姓奔著新的夢想加速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3日 第 02 版)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