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自貿區有何特色?安徽省副省長章曦答記者問

2020年09月21日17:4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9月21日,國新辦就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及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等情況舉行發布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晉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朱從玖,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章曦,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報翔介紹方案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章曦介紹安徽自貿區

國新辦發布會現場

記者提問:截至目前,全國自貿試驗區已經增加到了21個,跟其他自貿試驗區相比,安徽的自貿區有什麼不同和特色?謝謝。

章曦: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你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這也正是我們在深入思考謀劃以及積極探索推動的重點。安徽如何做好當下的工作,發揮后發優勢,做到后來者居上。設立安徽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賦予安徽的重大使命,是安徽服務國家開放發展戰略的一個重大平台,也是安徽提升開型經濟發展水平的重大機遇。我們將堅持改革開放、堅持高質量發展,發揮好我們的三大優勢,著力三項探索。

第一,充分發揮安徽的科創優勢,探索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深度融合的新機制。近年來,安徽一直把創新作為加快發展的最大政策、最大動力,正在成為吸引新產業的“強磁場”、新技術的“培育場”和新模式的“試驗場”,安徽自貿試驗區將繼續下好創新先手棋,提升安徽創新館運營水平,積極探索“政產學研用金”六位一體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制,推動科技創新、產業創新、企業創新、產品創新和市場創新,加快構建一體化科技的大市場,讓科技之花結出更多的產業之果。積極探索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科技交易合作機制,著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

第二,充分發揮安徽產業優勢,探索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的新模式。安徽始終堅持產業鏈和創新鏈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以新的“銅牆鐵壁”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以“芯屏器合”產業來引領我們新興產業的發展壯大。安徽自貿試驗區將聚焦合肥、蕪湖、蚌埠三個片區的各自特色和重點產業,探索形成片區聯動、協同高效、競相發展的新模式。同時我們還聚焦數字賦能,探索形成制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新模式,聚焦融合新業態,探索形成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的新模式,著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新興產業集聚地。

第三,充分發揮安徽區位優勢,探索改革開放高質量發展的新舉措。大家都知道,安徽承東啟西、左右逢源,位於多個國家戰略的重要節點,安徽自貿試驗區將全面對接好滬蘇浙自貿試驗區,加快開放大平台大通道大通關建設,探索長三角區域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的新舉措﹔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我們要探索擔當起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的新舉措﹔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探索建立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著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努力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在加快建設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進展。謝謝大家。

記者提問: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上,安徽自貿試驗區如何發揮它的作用,做好服務?謝謝。

章曦: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在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中,如何發揮好安徽自貿試驗區作用,這也正是我們安徽的一大特點和特色。今年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了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長三角區域提出了要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使命要求。我們將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著力謀劃在五個方面有新作為。

一是在推動長三角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實現新作為。安徽自貿試驗區將一體化和高質量為引領,加快落實總體方案中的各項任務措施,我們已經把總體方案中的七方面任務進行了具體的分解,突出制度創新,提高政策協同,並且強調與滬蘇浙自貿試驗區攜手優化產業鏈布局,聯合開展產業鏈補鏈固鏈強鏈行動,促進產業分工與合作,共同探索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現代化水平。

二是在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給中實現新作為。安徽自貿試驗區依托“四個一”創新主平台和國家級“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包括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肥濱湖科學城、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省,實驗室和技術創新中心等平台,來加快健全支持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同時瞄准“四個面向”的戰略方向,與滬蘇浙共同優化整合長三角區域的科技力量,瞄准“卡鏈”“斷鏈”的產品和技術,加大科技攻關力度,突破重大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努力為建設科技強國提供更多的高水平科技供給。其實在這一方面,我們長三角地區已經做了很有益的探索,比如就在不久前,我們“一市三省”在面向物聯網領域就已經合作了“感存算一體化”的超級中試中心,打造四個千億級的產業集群,為我們下一步的探索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三是在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中實現新作為。安徽自貿試驗區將積極建立和滬蘇浙的聯動發展機制,發揮好空間、要素、產業互補的優勢,加大承接產業轉移的力度,探索建立跨區域利益分享機制,同時輻射帶動“五個區塊鏈接”,促進全省更高質量的發展,助推長三角區域協調發展。

四是在學習借鑒發展中推動高水平改革開放實現新作為。安徽自貿試驗區將借好勢使好勁、學好用好、復制好長三角區域已有的自貿試驗區經驗,尤其是在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高水平開放等領域,我們要加快要素市場的建設,加強金融服務、國際航運、口岸通關等領域多方位的合作,協力推動高質量一體化改革,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來推進長三角的協同開放,並且結合好安徽的實際,探索形成具有安徽特色的改革開放新經驗。

五是在夯實長三角地區綠色發展基礎中實現新作為。安徽自貿試驗區將堅定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依托良好的生態資源,推廣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林長制等改革經驗,探索在長江流域上下游之間,謀劃開展資金、產業、人才培養等多形式的合作,實現多元化的生態補償,促進共同的可持續發展的新機制新舉措,把長三角生態保護成果有效轉化為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的發展優勢。

總之,我們將堅持上海龍頭帶動,攜手蘇浙、揚皖所長,共同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在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中實現安徽自貿試驗區的新作為。謝謝。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