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譙城區魏崗鎮:光伏發電照亮脫貧致富路

2020年09月18日09:2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9月14日,亳州市譙城區魏崗鎮大陳村的套種射干、佩蘭等矮杆農作物裡,成片的太陽能電池板匯成了藍色的海洋。“你們可別小看這些藍板,它可給我們村帶來了脫貧致富的希望。”大陳村光伏看守員譚文光笑著說。

這片套種的中藥田每至花季,便會和一排排太陽板會匯成橙紅色和藍色的海洋,吸引不少路過的行人駐足拍照,在當地這些光伏板下的射干、佩蘭有一個形象的稱呼“光伏花”。前幾年,這片田還是一片建設用地,不僅土地資源得到了浪費,附近居民的經濟收入水平也得到了限制。2017年5月底,這個總投資530萬元,佔地29畝的光伏發電站在大陳村建成。創造性地引入“農光互補”模式,深度挖掘自身中藥材種植優勢,結合當地土壤、水質,在光伏板下種植了應季短杆中藥材。光伏板需要定期清洗,下滲的水又為作物生長提供了保障。

光伏扶貧不僅給集體經濟創造了一個新的收入來源,還給貧困家庭帶來增收“禮包”。“往年,光伏扶貧電站收益分配重點向老弱病殘貧困人口傾斜,我們主要用於開展公益崗位扶貧、小型公益事業扶貧、獎勵補助扶貧等。現在我們村4座光伏發電站,設了4個公益性崗位”大陳村黨委書記程玉民說。

大陳村只是魏崗鎮發展光伏發電扶貧項目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魏崗鎮創新扶貧方式,推進光伏扶貧項目進村入戶,通過挖掘可再生綠色能源資源,幫助貧困戶穩步增收。截至2020年8月底,共投入建成光伏扶貧電站26座,所有光伏扶貧電站累計平均每年產生發電520.4萬千瓦時,產生收益531萬元,帶動188戶332人,總分配收益52.8萬元,增加了村集體收益,有力推動了脫貧攻堅工作。(王乾坤 戴明)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