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鐘,跟眼鏡說“拜拜”,全飛秒手術了解一下?

2020年09月18日18:2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成為一名軍人是張鵬(化名)一直以來的理想,然而左眼650度,右眼550度的近視卻讓一家人犯了愁。為了實現理想,張鵬在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眼科進行了“全飛秒手術”,術后第二天復查,張鵬雙眼裸眼視力均達到1.2。

“太神奇了!我還沒來得及緊張,醫生就宣布手術成功完成了,整個過程大概隻有6、7分鐘。”談及手術感受,張鵬激動地說。短短幾分鐘不僅去掉了跟隨他十多年厚厚的眼鏡,更為他推開了當軍人的夢想之門。

“10米外六親不認,50米外雌雄不辨!”這是所有近視小伙伴們的痛。當兵、報警校、報藝術專業、不想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找眼鏡、找回最美的自己……在中國科大附一院眼科,每天都會有很多不同原因想矯正視力的近視患者。而在諸多近視手術方式中,以“全飛秒手術”為代表的屈光手術最受近視患者歡迎。

剛剛過去的暑假,眼科迎來了近視激光治療的高峰期。僅1天,就有近50名剛完成高考的學生在中國科大附一院進行了全飛秒手術。

全飛秒手術是目前國內先進的屈光手術類型之一,也幾乎是目前國內最受歡迎的近視手術。中國科大附一院眼科主任溫躍春介紹,全飛秒手術,即全飛秒激光近視矯正術(smile)是直接用飛秒激光在角膜基質層內制作微透鏡,再通過僅2毫米的飛秒激光切口,將微透鏡取出。相當於在角膜上“制做一副鏡片”,以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術后第二天就可以正常用眼,特別適合術后長期參與高強度運動的軍人、警察和運動員等人群。

全飛秒手術四大優勢

安全穩定

2-4mm超微小激光切口,使角膜表層神經保持完好,角膜生物力學穩定性、安全性更高。

無瓣無憂

沒有術后的角膜瓣移位的可能,運動無后顧之憂。

手術過程快捷舒適

單眼手術時間僅為23秒,全程無聲、無味、無痛。

恢復快、質量佳

術后4小時即可重獲清晰視力,術后用眼感覺良好。

中國科大附一院眼科自2004年6月開展激光手術以來,已幫助2萬余人摘掉了眼鏡。2019年11月,中國科大附一院作為全省第一家公立醫院引進了全球最先進德國蔡司VisuMax smile 3.0全飛秒激光手術系統,填補了安徽省公立醫院全飛秒激光角膜屈光矯正技術的空白,讓近視、遠視、散光等屈光不正人群享受到公立醫院的優質技術和服務。

眼科副主任醫師張士倩表示,全飛秒手術適應人群為:年齡在18-50周歲,近視度數在1000度以內(300~800度之間為最佳)﹔散光500度以內,遠視不能矯治﹔近視度數穩定,每年度數增長不超過50度﹔無其他眼科疾病,無全身嚴重疾病﹔對視覺質量和穩定性要求較高﹔術中配合性較好﹔長期參與對抗性運動的特殊職業人群。

針對患者常見的問題,張士倩一一進行了解答。

術前要做哪些檢查?

患者需要接受相當嚴苛的術前檢查,包括裸眼視力、戴鏡視力、電腦驗光、綜合驗光、眼軸、角膜地形圖、眼壓、角膜厚度、眼表和淚液檢查等十幾項檢查。

這些檢查不僅僅是為了獲得手術必需的數據,同時也能夠排查眼睛有沒有病變的風險,最大程度避免並發症,保証手術安全。

手術會不會痛?

全飛秒手術全程無痛,手術採用表面麻醉,即點眼藥水麻醉,在激光掃描20秒的過程中和手術操作過程中舒適度好,不會有明顯疼痛等不適,更無需注射麻藥。

手術有沒有后遺症?

全飛秒激光手術要經過嚴格的術前檢查,角膜太薄、圓錐角膜、嚴重干眼等人群都是不能做的,這不僅是為了保証手術效果,也能最大程度地避免並發症,因此絕大多數患者術后並無后遺症。但難免有個體差異,少數情況下會出現術后眩光、干眼等不適。

術后視力會反彈嗎?

全飛秒激光近視手術隻要通過嚴格的術前檢查,術后謹遵醫囑,科學用眼,一般不會出現再次近視的情況。但如果術后任性用眼,還是有再度近視的可能。

(個體存在差異,恢復時間因人而異)

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眼科近期將推出“致敬最美逆行者—SMILE全飛秒手術公益活動”。面向安徽省招募5名支援湖北抗疫歸來的醫護人員,為其免費“摘鏡”。

報名時間:

2020年9月21日—9月23日

報名條件:

安徽省支援湖北抗疫醫護人員,年齡在18-40歲,且經評估符合全飛秒SMILE手術條件者。

報名方式:

撥打報名電話:0551-62282270,0551-62283937  

符合條件的醫務人員,將會有工作人員通知術前檢查時間,進一步判斷是否適合進行手術。

(石磊 方雯)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