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吾師·抗疫模范】武玲:患者康復是對我們最大的褒獎

2020年09月18日13:3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9月8日晚上8點左右,剛剛乘高鐵從北京風塵仆仆到達合肥的女醫生,坐上了家人接她返回宿州的車。坐在副駕駛座位上的她摘下眼鏡,開始閉目思考明天的工作。“才招進來的那批規培生,內科這邊有19名,明天得把他們的排班問題解決。連續出差了四五天,病房裡的患者恢復得不知道是否順利,明天查房要更仔細一些,順便看看什麼亟待解決的問題。對了,還得安排下黨支部志願服務的人員……”

大致梳理好明天的工作,她又拿出手機,開始回復之前未回復完的那些關於工作的問題……從合肥到宿州,大概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女醫生沒時間小憩,一如往日出差回家時那樣。但和以往不同的是,她這次出差去的是北京,為的是在人民大會堂裡接受國家級表彰——“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她是武玲,安徽醫科大學附屬宿州醫院(宿州市立醫院)感染科副主任、臨床第三黨支部書記、內科住培基地教學主任,也是該院新冠肺炎留觀、住院救治小組組長。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主動請纓,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發熱門診及重症治療組的醫護人員一道,每天忙碌在臨床一線,篩查、救治、上報、會診,連續奮戰四十多個日日夜夜。因表現突出,獲得了第一批安徽省衛生健康系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現突出的個人表揚。

“咽拭子我來採”

農歷庚子鼠年伊始,附屬宿州醫院先后接診了3位患者,一位是從武漢回鄉探親的年輕女士,兩位是從湖北返鄉的夫妻,他們都有共同的症狀:發熱、咳嗽。發熱門診篩查確定為疑似患者,根據流程建議咽拭子採樣檢測。

雖然之前大家做足了心理准備,但疑似新冠肺炎疫情真正來到身邊,氣氛陡然緊張。武玲職業敏感性和直覺告訴她:“他們有可能是!”於是,她挺身而出,穿好防護服,和病人面對面。

“啊,嘴巴張大。”武玲迅速將壓舌板探進病人口腔,對方一咳,咽拭子採樣完成,動作一氣呵成,十分順利,其他人卻都捏了一把汗。經檢測,3名患者結果均為陽性。武玲的判斷沒有錯。

這樣的工作之后便一直持續,由發熱門診篩查出的疑似患者,經她和院內專家一起會診后,進一步決定是否上報、留觀然后篩查。

“戰‘疫’伊始,如何判別一般感冒與新冠肺炎是一大難題。”每天面對發熱患者,武玲不厭其煩重復同樣的問題:“在家有測量過體溫嗎?最高多少度?”“接觸的家人朋友有沒有去過武漢?”“活禽雞鴨、野味有沒有接觸過?”

詢問清楚后,她給患者進行體溫測量,並將症狀與接觸史等基本情況作初步篩查登記。對於實在難以排除又沒有証據支持的患者,武玲給他們留下電話號碼,叮囑一旦出現臨床症狀,就務必第一時間撥打電話。那段時間,武玲的手機24小時開機,她對鈴聲也變得敏感。“每次有來電,我都會緊張一番,生怕漏掉一個關於患者病情最新變化的電話。”

疫情發生后,因恰逢春節假期,很多生產防護用品的工廠未來得及恢復工作,防護用品供給一度緊張。為了節省防護服,幾乎每天都是武玲一個人進出病區。病區內,她仔細查看患者,了解他們的病情變化,及時調整治療方案,一旦患者出現重症傾向,便立即通知重症治療組參與救治。

“和病毒賽跑,每一分鐘都很重要”

從門診到郊區集中隔離救治點,疫情發生以來,武玲一直奔忙在這兩點一線。對每一名患者,她帶領團隊,每天分秒必爭,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斗爭,精心制定救治方案,穩定患者病情。“和病毒賽跑,對我們來說,這是在履行醫者使命。而對患者來說,是在給他們生的希望,所以每一分鐘都很重要!”當時的武玲心中隻有一個願望,願每一位患者早日康復。

在緊張的救治過程中,部分患者認為“染病等於絕症”,因此心理壓力過大,出現緊張不安的情緒。此時,武玲又充當了心理醫生,和患者聊天談心,為他們加油打氣。她的耐心疏導使患者慢慢放下了顧慮和擔心,以更加積極的態度配合治療。

在武玲和整個團隊的通力合作下,確診患者都得到了及時有效的救治,重症患者病情趨於穩定,輕症患者逐漸康復出院,先后有10名患者治愈出院。

“治病救人才是第一要務”

“媽媽,我想你了,你什麼時候回家?”12歲的女兒在僅有的幾次通話中總是這樣問武玲。在戰“疫”前線,採樣檢測時武玲沒有退縮,進出隔離病房時沒有畏懼。女兒這句稚氣的問候,卻讓這位堅強的“女戰士”流淚了。

偶爾與家人的通話,總是匆匆挂斷﹔短短的通話中,女兒總要問媽媽什麼時候回來、怎麼經常不接電話……不分晝夜堅守在抗疫主戰場的武玲,作為為母為父的平常人,怎能沒有對家人的牽挂?可是在這危難時刻,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病人的安危,是像武玲這樣的醫務工作者們最牽挂的事。

從醫近20年來,武玲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醫者的初心和使命。武玲說:“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再多的榮譽都不及病人的痊愈來得更有價值,治病救人才是第一要務,患者的康復是對我們最大的褒獎。”(李桂梅 程焱 毛麗娟 圖片來源受訪者)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