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來皖調研

李錦斌李國英會見 張昌爾主持座談會

2020年09月17日07:22  來源:安徽日報
 

9月13日至15日,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率調研組來皖,圍繞“人工智能發展中的科技倫理與法律問題”開展調研。省委書記李錦斌、省長李國英在合肥會見調研組一行。省政協主席張昌爾參加會見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在皖期間,調研組先后深入合肥、蕪湖等地實地調研,並與省直相關部門、合肥市、高校、企業相關負責同志座談交流。陳曉光充分肯定安徽在人工智能領域取得的創新成果。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和發展前景作出重要論述,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著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充分認識這一課題的重要意義,推動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發展、贏得全球科技競爭主動權。人工智能技術如同一把“雙刃劍”,使用不當會帶來法律、安全、道德倫理、社會治理等方面的風險。要對人工智能發展中的科技倫理與法律問題進行全面研究論証,從如何在人工智能發展中更好保護人的權利、如何進行安全有效監管等角度,形成人工智能倫理和法律建設策略,促進人工智能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

李錦斌在會見時指出,近年來,安徽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以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芯屏器合”現代產業體系蓬勃發展。人工智能是引領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統籌好發展與安全至關重要。下一步,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以陳曉光副主席此次調研為契機,著力推動制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進一步健全完善人工智能科技倫理和法律保障,確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健康有序發展。希望全國政協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安徽,幫助我們把工作做得更好。

張昌爾在主持座談會時指出,要以此次調研為契機,提高對人工智能發展中科技倫理和法律問題的認識,充分運用這次調研成果,找准安徽在人工智能科技倫理和法律研究方面的薄弱環節,進一步加強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完善制度規范,健全治理機制,強化倫理監管,為我國構建切實有效的“科技倫理治理體系”作出安徽貢獻。省政協也將發揮自身優勢,圍繞這個問題深入調研論証,提出對策建議,協助做好有關工作。

全國政協委員、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陳智敏,全國政協常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駐會副主任呂忠梅,全國政協常委、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張大方,全國政協常委、上海市副市長陳群,全國政協委員、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偉參加調研並出席座談會。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郭強,省政協副主席、省委政法委書記姚玉舟參加會見或陪同調研。(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 李浩)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