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災情排查登記、跟蹤落實技術指導、強化質量安全管理……洪水退去——

安徽省全面推進倒塌房屋重建和損毀房屋修繕

2020年09月17日06:42  來源:安徽日報
 

  逐一走訪、不漏一戶,迅速開展排查登記

  “曹書記,我家屋子被砸了一個大洞,你們能不能趕緊過來看看?”7月5日上午8時左右,望江縣太慈鎮太慈村村總支書記曹為勝的電話響起,電話那頭傳來一個急促的聲音。

  “莫慌,慢慢講,怎麼回事? ”曹為勝一邊傾聽,一邊安撫。

  打電話的人叫徐末友,是太慈鎮太慈村前進組村民。連續強降雨導致徐末友家附近的山體發生滑坡,滾落的石頭將房屋砸了一個大洞,萬幸的是沒有人員受傷。接到電話后,曹為勝一邊趕往徐末友家一邊聯系鎮規劃辦主任吳滿意。很快,村鎮相關工作人員就到達徐末友家。

  “我手機上還保存著當時的視頻,你看,這個角落的洞直徑足足有1米多。”9月15日,回憶起當時的場景,吳滿意仍心有余悸,“我們第一時間幫助徐末友家轉移到安全的居住地點,並且安排專業人員進行排查,房屋主梁和地基均受損嚴重,被鑒定為D級危房。 ”

  今年快60歲的徐末友告訴記者:“聽到一聲巨響,我給嚇蒙了。還好,不到1個小時就有人來我家幫忙,不然兒子在外打工,我和老伴帶著9歲的孫女,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

  望江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汛期,華陽閘水位超歷史最高水位達到20.43米,泊湖、武昌湖均超警戒水位,持續強降雨和水災導致不少農戶房屋受損,共排查農房1986戶,因災受損126戶。不少房屋受損的村民也表示,第一時間有村鎮工作人員上門排查情況,如果損壞嚴重,無法居住,馬上被轉移到安全居所。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村鎮建設處負責人表示,迅速組織對全省水災受損房屋情況進行排查登記,掌握房屋倒塌及受損房屋情況,為開展修繕加固和災后重建工作提供了支撐。截至目前,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共計派出6700余人參與因災倒塌或受損房屋鑒定排查工作,共鑒定排查出倒塌重建和損毀修繕房屋8830戶,已開工3521戶,竣工1848戶,開工率為81.7%,竣工率為42.8%,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開工1233戶,竣工979戶。

  資金補助、技術指導,災后重建有序推進

  9月中旬,站在黟縣西遞鎮石印村路口,平整一新的農田已經煥發生機,新種下的蔬菜已露出嫩芽。

  記者見到張炳南時,72歲的他正在打掃房子。 “7月7日的那場大暴雨,我到現在還記得,房子被淹了,我被安排到鄰居家住,但是房子搬不走,幾十年的土坯房被雨水浸泡后,不能住人,很快就倒塌了。 ”張炳南告訴記者,“水退了,房子也沒了,想蓋新房子沒錢啊。 ”

  張炳南是石印村東風組特困供養脫貧戶,年邁的他沒有親人,也沒有勞動能力,更沒有收入來源。洪水退去后,黟縣第一時間成立了減災救災工作指導組,各成員單位迅速行動,協助開展災后重建。“水一退,村裡馬上來幫我打掃清理。現在建好的房子基本都是政府補助的。污水走地下,電線全都進管,牆面白淨,比以前老房子不知道要好多少。”張炳南告訴記者,“新建的磚混房屋有40多平方米,重建總費用約4.5萬元,村裡幫助申請危房改造資金2萬元,保險公司理賠800元,村裡人幫助了一些。 ”

  據了解,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8月份出台了《關於切實做好災后倒塌房屋重建和損毀房屋修繕工作的通知》,明確倒塌房屋重建和損毀房屋修繕資金以農戶自籌為主,政府補助為輔。政府補助標准為:倒塌房屋重建戶均2萬元,損毀房屋修繕戶均0.2萬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等4類對象全部納入今年農村危房改造計劃,按照《安徽省2020年農村危房改造實施方案》規定標准予以補助。同時,要求各地加大對建檔立卡貧困戶、未脫貧戶、脫貧監測戶、邊緣易致貧戶和老少病殘孤等困難群體倒塌房屋重建和損毀房屋修繕支持,切實防止因災返貧致貧。

  “全面完成災后受損房屋安全排查之后,要加快建設施工進度,確保11月底前完成倒塌房屋重建和損毀房屋修繕加固,確保受災群眾入冬前全部入住安全居所。”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村鎮建設處負責人說,跟蹤落實技術指導,組織11個未受災縣及有關設計院技術人員對11個災情嚴重的縣區開展技術幫扶,形成農房修繕重建工作的強大合力。同時,加大對農村危房改造資金支持力度,已會同省財政部門下撥資金3018萬元,支持建檔立卡貧困戶等貧困人員因災毀損農房重建改造。

  穩中求快、質量第一,確保入住安全居所

  “七八月份,外面下大雨家裡就下小雨,屋頂、牆體有些地方還開裂了,可是又沒有足夠的錢修房子。 ”9月初,代永華愁眉終於舒展,“這次在政府的幫助下,我很快將住上新房子。 ”

  代永華,家住無為市洪巷鎮南庄村,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連續雨天造成他家的房屋牆體裂縫,受損嚴重。得知該情況后,村鎮立即聯系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房屋安全鑒定所進行鑒定,並主動聯系施工隊施工,預計過不了幾天即可修繕完工。 “完工之后,住建部門還要進行驗收。有了政府部門的把關,房子修整的質量,我放心! ”代永華說。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村鎮建設處負責人表示,災后倒塌房屋重建和損毀房屋修繕要堅持質量安全、好中求快的原則,把“質量第一”貫穿工作全過程,嚴把工程質量關。倒塌房屋重建和損毀房屋修繕加固採用自建方式的,農戶和施工隊對房屋質量負主體責任﹔採用統建方式的,建設主體和施工單位對房屋質量負主體責任。同時,要堅持政府主導、農民主體原則,把災后倒塌房屋重建和損毀房屋修繕與水利建設項目、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相結合,尊重農民意願,量力而行,保障群眾基本生產生活條件,充分調動受災群眾建設家園的積極性。

  徐末友家的新房即將封頂。 “我兒子就在外地當瓦工,房子我們自己找熟悉的施工隊建的,我全程都看著。起初,我以為政府給錢,怎麼建房子,得聽政府的,沒想到,反過來了,是他們聽我的,建成之后,他們再驗收,我估摸著,國慶節之后,一家人就能搬進新房子了。 ”徐末友笑著說。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賀懋燮表示,要突出群眾主體,動員引導群眾參與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全面激發內生動力,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園。同時,要壓實責任鏈條,嚴格建設標准,落實質量責任,加強督促指導,挂圖作戰,限時推進,對賬銷號,確保按時高質量完成災后倒塌房屋重建和損毀房屋修繕工作。(記者 何珂)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