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南遷50年·50人在高新”之三

李寶玉:讓數據實現價值 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趙 越

2020年09月17日17:4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科大國創運營商BG安徽區BU部門副總經理李寶玉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大數據是一座富礦,要充分利用好,並讓其實現價值。”在科大國創運營商BG安徽區BU部門副總經理李寶玉眼裡,大數據提供的海量信息,可謂價值獨特、魅力無窮。

2005年,李寶玉進入科大國創,曾任軟件開發工程師、項目經理、產品經理、部門副經理,現任運營商BG安徽區BU部門副總經理,負責安徽電信、移動、聯通項目實施、研發支撐。

職場人“回爐再深造”

2012年,大學畢業七年后,李寶玉又坐到了教室裡。這一年,通過自學考試,他順利考取中國科技大學計算機領域工程碩士,堅持一邊工作、一邊學習,進一步補充專業知識。

之所以選擇回爐深造,李寶玉說,到中科大讀書一直是自己的夢想,后來參加工作后,想找機會再深造學習,讓知識更系統,同時培養辯証思考的能力。“學無止境,對企業與個人的發展來說都是如此。”李寶玉坦言。

作為“回爐再深造”的職場人,如何兼顧工作和學習?李寶玉說,自己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和努力,工作之余,還要利用下班后和周末休息時間進行充電學習。“科大的學習氛圍很好,課堂上老師跟學生的互動,包括課下的交流都非常多,更多專業知識的學習對我從事的工作非常受用。”

讓數據實現價值

深耕軟件運營商業務多年,李寶玉認為,目前,電信運營商傳統業務已經基本飽和,下一個增長點就是利用當前海量用戶的數據,進行挖掘分析,實現數據變現。

“數據能力中位置能力是重要的能力之一,但是當前的數據挖掘技術無法更好地支撐數據變現。”於是,李寶玉帶領團隊創新打造出TPPS產品。

位置數據會在多大程度上影響我們普羅大眾的生活?與智慧城市又有何關聯?

李寶玉舉例說,比如,最基礎的、基於更精准的室內定位坐標結果,可以讓找人、找服務更便捷。在整個智慧城市數字經濟的建設背景下,數據定位能力本質上和人臉識別、自動駕駛的意義是類似的,都是作為量化現實的一種基礎力量,為整個物理世界的網格化、數字化建設提供技術支撐。

“用定位能力實現安防安檢的定位打卡、智慧金融領域的風險管控、智慧旅游領域的數字化建設等等,把整個城市的需求、資源都坐標化,實現系統管控智能調度,這在未來都是可以實現的。”李寶玉說。

“科技創新是合肥靚麗的名片,中科大是培養科技人才的高校,與合肥氣質相投,互相成就。”李寶玉說,在開放包容的合肥高新區,科大國創將依托自身技術優勢,最大程度地挖掘、整合、盤活、提升大數據的力量,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