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

外來媳婦山村戰貧記:當初不讓家人探望 如今喜迎八方客

2020年09月17日17:37  來源:人民網
 

  余靜清楚地記得,2015年7月,她頭一次在大灣村走訪入戶時,村民肖細雨一個勁地抹眼淚,這可讓剛剛駐村不久的她手足無措。后來才知道,是肖大姐的哥哥從湖北娘家打來電話,說想過來走親戚,但肖細雨不願意他們來,因為家裡太窮,生怕哥哥來了之后,會把自己帶回湖北老家。

俯瞰大灣村。張俊攝

  路泥濘難行、家既偏又遠,老屋內燈光昏暗,遍布灰塵和蜘蛛網,一到下雨,滲過屋頂滴到灶台上的水,就跟醬油一樣……當年的情景,用“家徒四壁”這個詞形容再貼切不過。

  大灣村位於國家級貧困縣安徽金寨縣的花石鄉。肖細雨是湖北人,2000年嫁到大灣村。一家6口人沒什麼技術,也沒什麼經濟來源,是村裡頭典型的建檔立卡貧困戶。

  為了他們家能夠早日脫貧,大灣村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余靜沒少往肖細雨家跑。2017年,靠易地扶貧搬遷政策,肖細雨一家告別了土坯房,利用補助款12萬元和拆除老房宅基地騰退的11萬元,蓋了一棟兩層小樓。房子不大,但條件和過去是天壤之別。

  當年8月份,肖細雨特地挑了個好日子搬了新家,這才敢把娘家親戚給接過來。“終於可以讓娘家人來看望,再也沒什麼顧慮了。”余靜知道,困擾肖細雨多年的心結打開了。

脫貧后,肖細雨以自己的名字,給農家樂命名為“細雨農家”。張俊攝

  2019年,村裡搞起了鄉村旅游。原本在茶廠炒茶的肖細雨有了新想法:依托村裡的旅游資源開辦農家樂。自己炒菜,丈夫跑堂,女兒則負責算賬,一來二去,由於價錢實惠、菜肴地道,生意是一天比一天好。

  “以前三間土坯房四面透風,現在住進了樓房,燒飯再也不用擔心揚塵灰和屋頂滴下來的‘醬油’了。”這是住進新房以來,肖細雨感受到的最大變化。

  從擠在危房到搬進新房,從貧困戶到脫貧戶,從打零工到開辦農家樂,從外來媳婦到本地村嫂,肖細雨是扶貧政策的見証者和受益者,親歷了走出貧困、走向富足的變遷。

  “那時候日子窮,天晴還能出去找點事貼補家用,一到下雨就隻能在家大眼瞪小眼,干著急。”肖細雨說,現在生活有盼頭了,知道自己今天干什麼,明天干什麼,過得很有節奏。

因為生意好,肖細雨特地騰出了幾間客房,一到旅游旺季天天爆滿。張俊攝

  自打開了農家樂之后,生意越來越好,一家人的干勁更足了。

  大灣村出了列,肖細雨脫了貧。隻要村裡有活干,丈夫楊習倫都去報名謀一份工:漂流項目安全員、山場護林員。今年年初,老楊還攢錢淘了輛二手車,兼職干起了代駕。

  如今的肖細雨,望著精心打理的農家樂,覺得自己就好比門前山上種下的樹一樣,扎根在大灣村,有了新的希望,也有了新的方向,逐日茂盛。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