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勢正勁:安徽篇】邁進“第一方陣” 滁州經開區有何“法寶”?

2020年09月17日16:1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滁州經開區一角。滁州經開區供圖

人民網滁州9月17日電(陳浩)2019年,滁州市以近3000億元的GDP,將“安徽第三城”的美譽收入囊中。就在同一年,滁州經開區也迎來了“高光時刻”:在國家商務部對國家級經開區2019年度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中,滁州經開區位居全省第3,創下歷史最好水平。

成立28年,由小及大,再到邁進“第一方陣”,滁州經開區到底有何“法寶”?帶著這個問題,9月16日,人民網安徽頻道走進滁州經開區。通過走訪,記者發現,“法寶”之一便是產業的高度集中、龍頭企業的密集落戶。

惠科光電,滁州市投資規模最大的招商引資項目,總投資約240億元,佔地1200畝,主要生產液晶顯示面板。目前,該項目規劃的15條生產線中,已有10條投產,2條正安裝調試。“預計達產后,我們的液晶面板出貨量將躍居全球前列。”惠科光電負責人表示,項目產生巨大經濟效益的同時,對全省智能家電產業鏈的“加粗拉長”,以及產業的轉型升級也有積極意義。

在滁州經開區,像這樣的智能家電及電子信息產業企業還有很多。其中不乏惠科、西門子、立訊精密等一批知名企業。事實上,滁州之所以被稱為“家電之都”,很大程度上與上述企業有關。

作為滁州最大的招商引資項目,惠科光電總投資約240億元。滁州經開區供圖

除了家電,當地食品產業的發展也可圈可點。

“來滁州,算是來對了。我們在滁州的第2個項目也已經投產。”說這話的是安徽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常軍亮。他說,從對滁州“了解不多”到投資12億元建廠,從產值突破10億元到“再落一子”,盼盼隻用了10年。

現在,滁州工廠已成為盼盼企業版圖中產值最高、產品種類最全的生產基地。而在盼盼之后,雅克、銀鷺、東鵬等一批知名品牌紛紛落戶。

“家電、食品之外,滁州經開區的裝備制造業在業內也是響當當的。”滁州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潘金鐘介紹,國內最大的家電成套裝備生產商鯤鵬裝備模具即是園區企業,市場份額超7成。

他說,在現有基礎上,滁州經開區正大力發展光伏產業,以期形成3+1格局,更好地支撐全區發展。目前,行業知名企業隆基已順利投產,東方日升完成簽約。

產業集聚固然重要,但招大引強的背后,往往考驗著一地的營商環境和安商能力。記者了解到,“幫扶+幫辦”可謂是滁州經開區的第二大“法寶”。

當地針對融資、產業配套、用工等企業共性難題下工夫:與銀行合作推出“小微債”,破題企業融資難題﹔牽線搭橋提高本地配套率、降低物流成本﹔設立“用工周轉池”,協調園內企業內部調劑用工……

“近兩年來,我們以‘四送一服’雙千工程為契機,創新企業幫扶工作,對重點企業實施‘一對一’專人幫扶。企業遇到任何問題,不用來回跑,找專人即可。”滁州經開區有關部門負責人說。

幫扶之外,當地還有針對開辦企業的幫辦服務。現在,隻要材料齊全、符合要求,設立企業所需的工商事項當天就能辦結,個體工商戶最快10分鐘即能拿到營業執照。

據了解,2019年,滁州經開區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3%,財政收入增長10%,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1%,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3.2%,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44.37%,利用外資增長11%。新增億元以上企業13家,累計64家,總產值佔全區總量93%,其中10億元以上企業新增2家,累計14家。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