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堅定不移踐行“兩山”理念,夯實生態根基,打造綠色樣板——

【牢記殷殷囑托】保護好山好水 提升生態“顏值”

2020年09月16日06:37  來源:安徽日報
 

  “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辯証統一的關系。把生態保護好,把生態優勢發揮出來,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時強調。

  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安徽省堅定不移踐行“兩山”理念,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突出位置,縱深推進“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繼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加快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奮力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整改環境“頑疾”護一江碧水東流

  江水浩蕩奔流,岸線綠意蔥蘢。馬鞍山薛家窪生態園地處長江岸邊,過去長期亂搭亂建、污水橫流,經過整治,如今已成為百姓親江親水親綠的美麗岸線。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薛家窪生態園,實地察看長江水勢和岸線生態環境。他強調,要增強愛護長江、保護長江的意識,實現“人民保護長江、長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環,早日重現“一江碧水向東流”的勝景。

  長江在江淮大地蜿蜒416公裡,素有“八百裡皖江”之稱。安徽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擺在突出位置,全面打造水清岸綠產業優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

  提升生態“顏值”,整改突出環境問題勢在必行。去年4月以來,安徽省強力推進“長江安徽段生態環境大保護大治理大修復、強化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落實”專項攻堅行動,聚力突出環境問題整改、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城鎮污水處理等重點任務,全面提升長江生態功能。

  沿江各市把突出環境問題整改作為重中之重來抓,採取超常規舉措、超常規力度進行攻堅,尤其注重項目方式推動,實施進園區、納統管、關污源、生態修復等一大批項目,確保問題真改真見效。

  從長江流域推開到全省,安徽省對各類關聯性問題及風險隱患進行大起底,挂圖作戰、對賬銷號。截至目前,梳理出的1747個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已完成整改的有1386個,佔比79.3%。

  長江“十年禁漁”是扭轉長江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的關鍵之舉。 6月下旬以來,安徽省多次召開會議部署長江安徽段禁捕退捕。沿江各地強力推進,截至8月底,安徽省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建檔立卡持証捕撈漁船已全部退出,12284本捕撈証全部注銷,注銷率100%。

  保護生態,生態也會回饋。 2019年,安徽省長江流域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85%,同比提高8.3個百分點,為國家考核以來最好水平。今年前7個月,安徽省長江流域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同比提高1.6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全部消除。

  “我們要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統籌做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以水環境質量改善為核心,以排污口管控為突破口,推動污染治理,注重生態修復,護一江碧水東流。 ”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許建表示。“作為‘長江衛士’,我們將和相關部門一道,落實好長江‘十年禁漁’計劃,把港口岸線整治成果鞏固好。 ”銅陵市水上交通綜合執法大隊大隊長丁琪斌表示。

  污染防治攻堅讓天更藍水更清

  “煙塵監測值0.170mg/m3,二氧化硫監測值0.410mg/m3,氮氧化物監測值41.870mg/m3。 ”9月7日,天瑞集團蕭縣水泥有限公司大門口,一塊大屏幕實時顯示著窯尾排口的實時排放數據。經過提標改造,該公司污染排放濃度大幅下降,實現超低排放。如同該公司,隨著強制性地方標准——《安徽省水泥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實施,全省水泥企業全面實施超低排放改造。據估算,今年秋冬季水泥行業氮氧化物將同比減排約60%。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污染防治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是群眾的熱切期盼。

  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精准、科學、依法是“要訣”。

  精准治污,讓生態環境治理精細化,安徽省深入分析全省PM2.5和優良天數比例與目標差距,將目標分解至控制單元,分別實施“一季一策”“一企一策”“一區一策”“一城一策”﹔緊盯重點流域國考斷面水質變化,對少數不達標斷面成因逐個分析,根據改善難易,合理制定達標期限,確保全省水環境質量穩定趨好﹔建立疑似污染地塊和污染地塊清單,推進土壤環境“由點到面”管控等。

  科學治污,安徽省打造生態環境監管智慧化平台,實施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安裝、聯網、運維監管“三個全覆蓋”,加強重污染天氣、巢湖綜合治理等領域科技攻關等﹔依法治污,安徽省推深做實河(湖)長、林長制、生態補償機制,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責追究”,依法查處超標排放企業等。

  一組躍動的數據,直觀展現環境質量改善。 2019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46微克/立方米,16市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50%。今年前7個月,全省PM2.5平均濃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4%,比全國平均降幅高11.6個百分點,降幅居全國第三位。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83.9%,同比提高12.8個百分點,增幅居全國第五位。全省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80.2%,同比提高5.7個百分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的“交賬”之年。省生態環境廳廳長賀澤群表示,將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確保江淮大地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

  攜手共保聯治打造美麗長三角

  高質量一體化的長三角,生態綠色成為主基調。

  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強調,長三角地區是長江經濟帶的龍頭,不僅要在經濟發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態保護和建設上帶好頭。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具有極大的區域帶動和示范作用,在生態環境領域帶好頭是題中應有之義。 ”合肥工業大學文法學院教授任雪萍表示,長三角地區在生態保護上實行共保聯治策略,有助於實現生態保護系統效應。

  近年來,三省一市攜手推進生態環境保護一體化,實行共保聯治,建立長三角區域大氣與水污染防治領導小組工作機制,在改善區域環境、建設生態屏障等方面進一步強化協同性,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氣易發多發的季節。長三角地區連續多年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安徽省重點實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工業爐窯綜合整治、揮發性有機物專項治理等重大專項行動。2019年至2020年秋冬季期間,全省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6.4%,各地累計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68天,圓滿完成長三角大氣污染治理攻堅任務。

  一江碧水出新安,百轉千回下錢塘。發源於休寧六股尖的新安江,是長三角重要的戰略水源地和綠色生態屏障。皖浙兩省在新安江流域實施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形成“新安江模式”。新安江上游水質為優,連年達到補償標准。目前,新安江生態補償工作正處於第三輪合作。安徽推出排污權管理、開發區發展等十大工程,支撐“新安江模式”長效版。當前,安徽省正把新一輪改革試點完善升級為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建設,努力把新安江流域打造成生態環境共保聯治新樣板、生態產品價值轉化新典范等。

  賀澤群表示,將圍繞長江大保護、大氣污染防治等,與長三角其他省市一道,加強信息共享、聯防聯控,通過共保聯治,形成生態環境多贏局面,夯實綠色發展基礎,共建共享綠色美麗長三角。(記者 夏勝為)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