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型制造將成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安徽國家級服務型制造示范總數位居中部第一

2020年09月16日06:34  來源:合肥在線
 

9月15日,記者從省經信廳獲悉,包括安徽安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在內的63個省級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入列第三批省級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名單。截至2020年8月底,安徽國家級服務型制造示范總數位居全國第四、中部第一。

浪潮:

計劃在皖發展工業互聯網為優勢產業賦能

落戶高新區的浪潮,系國內領先的雲計算、大數據服務領導廠商。2017年扎根后,該企業一直積極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並在肥構建了雲計算、大數據、AI、工業互聯網等產業生態鏈。

城市生活中,浪潮承建了安徽省稅務局大數據整合平台運行。該平台是浪潮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實現全省風險防控、經濟分析、宏觀決策的管理平台,作為安徽省稅務的智慧大腦,可有效提升稅務局智能稅收管理、精准納稅服務與科學決策水平。

除了利用大數據“服務”稅務之外,該企業還在安徽不少地市開展相關服務實踐。例如,由浪潮承建的宿州市醫保業務系統數據整合項目今年3月順利通過驗收,這標志著全省首個市級醫保數據中心的建成,為全省醫保信息化建設樹立了標杆。

據安徽浪潮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計劃在皖發展工業互聯網,搭建基於標識體系的質量碼賦碼平台,形成面向區域的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打造產創中心、標准檢測中心、5G+AI示范中心,為安徽優勢產業賦能。

陽光電源:

助力完成東南亞單體最大的光伏項目

近日,一批載著陽光電源1500V光伏系統解決方案的貨車駛離陽光產業園,正式發往越南。它們將應用於越南祿寧350MW光伏項目,該項目由中國電建承建,是東南亞單體最大的光伏項目,計劃年底並網。

記者從陽光電源獲悉,鑒於該項目建設及驗收周期短,系統採用獨創的自建微電網功能,通過逆變器建立局域電網,提前調試消缺,縮短調試周期,早並網早發電早收益。

說起光伏,多數合肥人第一時間便會想到“陽光電源”。作為本土制造企業代表,陽光電源作為通過開展服務型制造轉變成系統解決方案服務提供商,甚至還入選了中國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案例。此次越南項目就是一個案例,憑借優質的產品、本地化服務和產業鏈,陽光電源光伏系統解決方案不僅在大型地面電站大顯身手,還廣泛應用於戶用、工商業等應用場景,市佔率穩居第一位,贏得了當地市場的一致信賴和贊譽。

部門回應:

服務型制造的規模效應已顯現

從提供產品向提供產品和服務轉變,不少皖企逐步拓展面向產品全生命周期的增值服務,加快實現從生產加工向研發設計、材料供應、品牌建設、管理服務等環節延伸,推動服務化模式創新,不斷增加服務要素在投入和產出中的比重,創新多種形式“產品+服務”經營模式。

記者從省經信廳獲悉,安徽各類制造服務化的新業態開始形成,服務型制造的規模效應已顯現。“在總集成總承包、全生命周期管理、供應鏈管理、信息增值服務等服務型制造新模式中,還涌現出合肥通用院、陽光電源、容知日新、欣創節能、安徽合力、榮事達電子電器等一大批優秀的服務型制造企業。”據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透露,下一步,安徽將把服務型制造作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加快重點行業和生產性服務業融合。強化產業鏈龍頭企業作用,在技術、產品、服務等方面,聚焦資源優勢,發展專業化服務。” (記者樂天茵子)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