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智能巡檢機器人 護航電網安全

2020年09月15日15: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9月14日,宿州供電公司蕭城變電運維班來了一個“小家伙”,圓圓的眼睛好奇地打量著變電站設備,小巧的身材在巡視道路上自由游弋,這是運維人員智能化巡視的好幫手——智能巡檢機器人。為保障電網可靠運行,提高變電站運檢工作效率,蕭城站運維人員在220千伏隴海變電站進行智能巡檢機器人的裝設和調試工作。

據悉,智能巡檢機器人能夠自主完成對主變設備氣體壓力、油位值、斷路器和隔離開關分合位置、避雷器泄漏電流值、設備溫度等參數的24小時實時巡視工作,並及時將實測數據傳回控制中心,當存在異常數據時,自動報警。傳統的變電站巡檢主要通過人工方式,隻能對相關設備進行以簡單定性判斷為主的檢查,該方式除了對勞動力要求較高外,還存在巡檢不到位、巡檢結果無法數字化、惡劣環境下巡檢存在風險等問題,智能巡檢機器人則可以根據預先設定好的任務和路線開展工作,不受惡劣天氣和環境的影響,不留死角地捕捉、記錄每一項巡檢數據,大大減少了運維人員的巡視負擔和風險,同時提高了設備巡檢的精度和效率。

近年來,宿州供電公司不斷加大資金投入,持續加強電網智能化水平,未來將實現220千伏變電站智能巡檢機器人全覆蓋。通過將人工巡檢與機器巡檢相結合,宿州供電公司實現變電站巡檢方式多樣化、智能化,達到巡檢結果規范化、客觀化的要求,為電網安全穩定運維提供有力支撐,為人民用電保駕護航。(王金花 方聖)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