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吾師·抗疫模范】張照如:無私奉獻行醫 潛心教學引路

2020年09月15日11: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張照如,安徽醫科大學附屬巢湖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曾獲“全國衛生計生系統先進工作者”“中國好醫生”“安徽省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反應迅速,吹響安徽省抗疫實戰號角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家家戶戶都忙著置辦年貨,准備迎接鼠年到來之時,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作為安徽省和巢湖市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收治醫院感染疾病科的主任和專家,張照如深知肩上的責任,他以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最高使命,承擔了全院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的培訓任務,夜以繼日堅守在臨床第一線。

指導相關職能科室開展防控流程優化工作,會同院內專家組對留觀、疑似、確診病例進行診斷,進一步細化完善治療方案的內容……在他的帶領下,全科醫護人員沒有退縮,奮勇戰斗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展現了醫務工作者大醫精誠的責任與擔當。

1月20日,該院發熱門診接診了一名自述從當時疫情形勢嚴峻的湖北武漢回來的患者。接診醫師通過詳細詢問病史以及體格檢查,高度懷疑該患者是新冠肺炎可疑病人,便立即上報科室、醫院。

接到消息后,張照如立即趕到現場,組織專家會診,通過疾控中心的送檢和診斷,在不到24小時的時間內就將此名患者確診,收治了該院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人。1月22日經國家疾控中心復核,該患者也確定為安徽省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人。自此,吹響了安徽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實戰的“號角”。

在當時經驗不足的情況下,能做到准確、迅速診斷,確診安徽省首例新冠肺炎病人並非易事,稍不留神就可能會漏診,需要首診醫生具有高度的警惕性。看似偶然,卻是張照如在長期工作中一絲不苟、認真謹慎的高度責任感和職業感 的體現。

通過不懈努力,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在最后一例確診患者治愈出院之時,未出現一例漏診和院內感染。階段性勝利離不開該院全體醫護員工的齊心協力,也是對張照如圓滿完成診療方案培訓任務的一種肯定。

身體力行 堅守崗位做科室主心骨

在首例新冠病人救治過程中,張照如坦言,作為科室主任,心理壓力很大,因為面對未知的病毒,除了要保証科室日常診療工作的有序開展,還要安排人員進入隔離病房﹔不但要給醫護人員信心鼓勵,還要對病人進行心理疏導,建立患者對醫護人員的信任。為此,他每天都進入病房,細致觀察著患者的病情和精神狀態,及時調整治療方案,病人病情的每一點點變化都牽動著他的心。同時,他還組織人員開展病例討論,並叮囑大家要對病人付出更多的時間和耐心。

在大家的精心救治下,在醫生和護士們鼓勵的話語中,這位患者的心理壓力逐漸減少,臉上也不再是剛入院時“烏雲密布”的樣子,病情逐漸轉好。2月3日,經安徽省專家組評估,該患者符合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第四版)解除隔離及出院標准,順利治愈出院。

彼時的張照如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他心裡清楚:安徽省首例新冠肺炎病人是否治愈,不僅是對他個人的考驗,更會影響到全省、全院抗擊疫情的士氣。

“很感謝科室同事們的理解和支持,大家都為了更多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暫時將自己對家庭的牽挂默默放在心底。我們也讓全院其他科室的同事們,看到了什麼是‘感染科力量’,創造了屬於我們的‘感染科速度’。”身為科室主任,再加上心疼科室的同事們,張照如盡可能多地承擔了科室的各項工作。

3月5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醫院迎來了所有確診病人治愈清零的一天。張照如和同事們非常高興,高興的是一個多月的努力換來了階段性勝利,高興的是患者們治愈出院,健康地回歸家庭和社會。

為醫為師 學生眼中的“較真”導師

是醫生也是老師,作為感染疾病專業的研究生導師,張照如始終把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的理念貫穿在教學始終。

“照顧好每位病人,是我的責任﹔培養好每個學生,也是我的責任。”從教以來,張照如深知職責重大,他不斷改進教育教學方法,不懈追尋自己的“教學之道”,隻為了讓學生們在學得更輕鬆的同時,理解得更透徹。

張照如認為,培養學生首先應注重思想的交流與啟發。在他眼中,每一個同學都有其獨特性,平等的交流對話、有深度的思想碰撞,才能讓學生真正迸發潛力,這也是對教師教學的一種促進。而醫學生的教學更是如此,教育的過程是讓學生了解生命、尊重生命的過程,而“傳道受業解惑”也不僅僅局限於醫學領域。“今天的教育體系越往上走,愈受限於相當狹隘的知識領域,特別是醫學領域對專業知識的劃分越來越細。很多時候,學生的知識面和視野也會自我窄化”。張照如說,“與教授具體的專業知識相比,教師教會學生不斷拓展與完善自己的方法顯得更為重要,‘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大學不是科研院所,但教學工作和科研密不可分。“學術思考和專業研究是教育教學活動的知識根基與思想源泉。隨著醫學領域的不斷變化和發展,所帶來的新理念和疾病都促使教師必須不斷思考和研究,並通過教育教學活動中去實踐。”張照如對於教學科研的深刻理解以及真誠面對專業研究的態度,也深深影響著他的學生。學生們表示,能夠發現很多值得研究的課題,都與張照如耐心的指導和幫助分不開,而他們也會向老師一樣,在醫學研究的道路上堅定地走下去。

“為醫者,就注定要救死扶傷,無私奉獻,不辱使命,扶危渡厄。我做的這些事,其實很多醫生都做了,甚至比我做得還好。我隻希望,我能成為我的學生們想要成為的人。”張照如說道。(張鴻雁 毛麗娟 圖片來源受訪者)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