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痒揉揉眼,她把眼球血管揉破了

2020年09月15日11:0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日前,合肥劉女士在上班時,突然覺得眼睛發痒,就用手揉了幾下。誰知,這一揉揉出了問題,眼睛出血了。經醫生診斷,劉女士為眼結膜下出血。好在情況不算嚴重,並未影響視力。醫生提醒,一般來說,結膜下出血一到兩周可以自行康復,但若影響了視力或有其他不適,一定要及時就醫。

劉女士今年30多歲,在合肥一家企業從事文字工作,平日裡的工作就離不開和電腦打交道,一天到晚盯著屏幕。下了班,也是手機不離身。當時她正在整理一個文件,就覺得眼睛有點干澀,用手揉了幾下繼續工作。過了一會,她感覺右眼很痛,有點睜不開。對著鏡子一看,右眼眼白部分出現一大片紅色。同事們聞聲而來,催促她趕緊去醫院。

安醫大四附院眼科醫生王偉檢查后告訴劉女士,這是眼結膜下出血。“我們俗稱的眼白,表面有一層半透明的結膜,當結膜下的小血管破裂后,滲出的血液被局限在結膜與眼球之間,造成急性紅眼。一般是白眼球上面出現一片紅色的東西,這不是細菌感染,也不會傳染給別人。”周峰說,不過,這種情況一般不會對視力造成影響,患者隻要等血液被自行吸收即可。

了解了劉女士的用眼情況,王偉說,劉女士是用眼過度造成眼疲勞,導致眼結膜下出血。“用眼過度造成眼疲勞,是眼結膜下出血最常見的病因。此外,在揉眼、咳嗽、便秘時,由於用力過猛造成腹壓升高,震動血管,也可能會引起血管破裂,導致眼結膜下出血。”王偉介紹。

據了解,一般來說,隻要沒有影響視力,眼結膜下出血無需治療,出血通常會在7~12天內被自行吸收,但在吸收過程中,血塊會散開來,顏色從紅色轉為黃棕色。“不可能瞬間痊愈,冷熱敷和用藥也只是縮短病程。”王偉說,治療期間應盡量避免劇烈運動和搬運重物。有需要的話,遵醫囑吃口服藥、滴眼藥水,盡量不要揉眼睛。(付艷)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