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場秋點兵 安徽千余名指戰員上演“皖盾”人防演習

2020年09月15日11:0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9月15日電(汪瑞華 李希蒙 陳若天)9月15日9時30分,隨著指揮長的一聲令下,代號為“皖盾-2020”的安徽省人民防空綜合演習如期拉開。

場地上,1300多名人防指戰員披挂上陣,練指揮、練協同、練技術、練戰術,構成一幅沙場秋點兵圖景。

據介紹,此次演習是安徽省扎實做好新時代人民防空軍事斗爭准備、以大演練大比武帶動大訓練的有效途徑,是安徽省人防“十三五”建設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長三角區域人防一體化發展首場大規模實戰化的綜合演習。

整場演習持續一個多小時,採取時間壓縮、場景位移、目標模擬、現場實演、綜合顯示的方式進行組織,主要演練人民防空的臨戰准備、防護行動和消除空襲后果等3項內容。

演習過程中,突出對抗性、體系性和檢驗性,組織全系統、全要素、全過程實戰化演習。重點展示了新裝備、新技術、新戰法,檢驗了安徽全省人民防空准備成效。

本次演習主場設置在安徽省消防救援總隊訓練與戰勤保障支隊,分演習場在蕪湖、阜陽、安慶。累計動用大中小型特種裝備車輛110多台(套),攜帶物資器材1000余件。

雖然演習場地相隔數百公裡,但一線人員的情況實時而清晰地呈現在指揮部大屏幕上:聞令而動的不僅有搶險搶修、醫療救護、防化防疫等傳統人防專業隊,還有信息防護、無人機等新型專業隊,各支隊伍精神抖擻、齊裝滿員,在演訓場上縱橫馳騁……

今年以來,安徽省人防系統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兩場戰役中,既鍛煉了隊伍,又檢驗了成效。

疫情發生后,全省人防系統400余名干部職工主動請纓,下沉一線,積極助力基層防控。同時,通過130多台人防多媒體警報器實時報送防疫信息、宣傳防控知識。並提供近300頂戰備帳篷,保障社區人員應急值守﹔籌措4萬多隻口罩、近5000斤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資,解決了部分基層單位的燃眉之急。

尤其是人防部門的無人機、衛星圖傳和機動指揮通信車等設備,在防汛救災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