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公布全國首個專用稻生產分布圖

涵蓋16個市220個“片”,總面積超162萬畝

2020年09月13日08:17  來源:安徽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省考察時強調,要堅決扛穩糧食安全責任,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村三產融合發展,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日前,省農業農村廳公布全省專用水稻生產分布圖,涵蓋16個市220個“片”,總面積超162萬畝,這在全國水稻種植中尚屬首次。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水稻生產品質和種植效益,借鑒今年夏糧成“片”種麥的成功做法,今年全省繼續加大優質專用水稻生產力度,實行成“片”種稻,推廣“單一品種、規模化種植、標准化管理,單收、單儲、單加工”的種植運營模式。

  剛剛公布的全省優質專用水稻生產分布圖,展示全省220個單品種集中連片5000畝以上的種植單元,總種植面積162.36萬畝,直觀反映出我省各地水稻單一品種規模化、標准化種植成果。通過網上點擊分布圖,客戶可輕鬆查閱各地優質專用水稻的生產地塊、品種、規模、聯系人和聯系方式等信息,根據需求按圖索“稻”。在“優質片”的帶動下,今年全省優質專用水稻面積1868.7萬畝,佔種植面積的57.6%。

  在今年夏糧生產中,我省在全國首創成“片”種麥,發展307個單一品種的萬畝“片”,並制作發布專用小麥種植地圖,引導供需對接。從收獲情況看,單一品種規模化種植和單獨儲存利用,使產量和品質較過去有較大地增長,促進了農民增收,也有利於加工企業進行深加工。從成“片”種麥到成“片”種稻,作為糧食生產大省,安徽在扛穩糧食安全擔子的同時,探索出一條提高糧食生產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的有效途徑。(記者 史力)

(責編:馬玲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