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大指數小幅飄紅 滬指重回3300點上方

2020年09月09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A股三大指數小幅飄紅 滬指重回3300點上方

  創業板昨日成交額首超滬市

  9月8日A股各指數漲跌互現,上証綜指重回3300點上方。截至昨日收盤,滬指漲0.72%,報3316.42點,深成指漲0.07%,報13293.33點,創業板指漲0.36%,報2650.63點。兩市成交額約9200億元,其中創業板成交額3374.56億元,超過滬市續創歷史新高﹔北向資金淨流入近80億元。環保工程板塊領漲兩市。園林工程、雲游戲、保險、券商等板塊也漲幅居前,釀酒、光刻膠等板塊領跌。

  分析

  業內人士:市場向好的大邏輯未發生變化

  展望后市,申萬宏源首席市場分析師桂浩明表示,部分品種投機氛圍較濃,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市場的資金,對整個市場的平穩走勢帶來一定的負面沖擊。

  川財証券研究所所長陳靂表示,年初以來,以消費、醫藥為代表的部分個股存在高估嫌疑,短期價格上漲已經偏離基本面,存在回調需求。

  安信証券強調,近期美股下跌大概率是常規回調,不是牛轉熊。全球流動性泛濫,中國復蘇趨勢佔優,A股配置吸引力佔優這三大“復蘇牛”核心邏輯仍然未被破壞,美股大跌無礙A股中期趨勢。

  國泰君安証券分析指出,盈利端支撐A股難以跌破震蕩區間下沿,但考慮到A股當前的估值及結構特征,向上突破區間上沿難度也較大。從盈利修復和低風險特征思路出發,核心集中在順周期與消費風格中,逢跌加科技。

  國盛証券策略張啟堯團隊認為,當前外部風險已非主要矛盾,宏觀流動性也不會系統性收緊,同時以公募基金為主導的機構增量持續入市,在流動性充裕的背景下,市場向好的大邏輯並未發生變化。

  純達基金認為,短期市場對外部消息面的反應趨於鈍化,宏觀經濟繼續復蘇的趨勢也被市場所充分預期,近期A股陷入調整更多是內在因素所致。具體來看,部分投資者對於流動性邊際收斂的擔憂,以及市場估值結構性分化的加劇,可能是當前影響A股市場運行的主導因素。整體而言,短中期A股市場在指數層面的走勢,仍需關注經濟的復蘇進程以及貨幣流動性環境的進一步走向。

  行業配置方面,招商証券策略團隊認為,A股自7月以來風格趨於均衡,未來經濟復蘇相關領域可能迎來更好表現。順周期領域的業績均在不同程度改善,科技領域的消費電子、電動智能汽車也會在三季度開啟復蘇周期。增長估值性價比將再度成為投資者考量的關鍵。

  聚鳴投資認為,A股市場在經過一輪長時間的上漲后,正在進入盤整期,一些順周期的行業,在需求端方面表現仍然較好。特別是由於海外疫情風險一直未能解除,國內制造業龍頭企業的全球份額也在提升,整體景氣度較高。在此背景下,現階段除了精選個股持有外,也應該向順周期的機械、汽車零部件、化工等行業切換,並逐步增加對軍工等行業基本面研究和配置比重。整體而言,在當前的市場運行格局下,順周期板塊的投資機會值得重點關注。

  華夏基金認為,當前流動性趨勢性拐點並未到來,內外需處於共振向上階段,盈利驅動將成為年底前市場的主線。投資方向上,隨著經濟和商品價格修復,建材、化工等順周期板塊存在捕捉階段性超額收益的機會,部分供給受限的漲價品種也有望受益﹔高估值板塊在回調過程中下行有底,在調整中以中長期視角關注產業趨勢清晰的新能源車、雲計算、電子和軍工等方向。(記者 劉慎良)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