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宴席變成“剩宴”(百姓關注·堅決制止餐飲浪費③)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0年09月07日06: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安徽合肥某酒店近日承接了一場喜宴。記者走進門,宴席剛剛散,服務員正忙著收走餐碟,倒掉剩菜。

“結婚是件大事,得大辦,菜往多了上准沒錯。”新人小秦告訴記者,婚宴菜品大多是套餐,他們選的價位是3299元一桌,“雖說不是各個菜都喜歡,但葷素搭配齊全,省去了自己點菜的麻煩”。

這場喜宴擺了20桌,每桌都剩不少菜。尤其是一道菌菇老雞湯,幾乎沒怎麼動筷子,餐后全被服務員收走倒掉。“肯定心疼啊!說實話,現在大家一般都不怎麼吃整雞,頂多喝點湯,不吃肉。但當地人辦宴席必須要有雞,圖個吉利。”小秦苦笑道。

給寶寶辦滿月宴的小陳也有同樣的煩惱。除了老雞湯,挂面圓子是當地喜宴的另一道常見菜品,寓意“圓圓滿滿”。“這就是個講究,這兩道菜哪怕大家不怎麼吃,也一定會點。”在她看來,標准不能太低,否則親朋好友會有看法,所以一般都會多點一些。

參加婚宴的周女士剛吃完,正准備離開,桌上還有菜沒怎麼動,可她半點沒有打包的意思。“我是新人的同事,這種場合打包飯菜回家不合適。”她坦言。

“婚宴、滿月酒、升學宴等,經常會出現整盤菜隻動一兩下的情況,太可惜了。”服務員一邊收拾餐桌,一邊告訴記者,婚宴往往扎堆辦,飯菜採用套餐形式制作方便,但固定的菜品很難滿足所有人喜好。“不少參加婚宴的人員喝完酒后很少吃菜,男士較多的那桌剩菜尤其明顯。另外,婚宴一辦就好幾個小時,吃到后來菜都涼了。”

為減少浪費,有的酒樓也琢磨了不少辦法,比如要求服務員盡到提醒責任,主動提供打包服務﹔為避免整魚整雞無人動筷,服務員會在就餐時幫助客人分菜﹔針對自助餐飲,也有酒店宣傳少拿少取,鼓勵食客吃多少拿多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7日 第 10 版)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