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祥安到明光調研災后重建、脫貧攻堅等工作時強調

做好災后恢復重建工作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2020年09月07日15:5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據滁州日報報道  9月6日,市委書記張祥安到明光市調研災后重建、脫貧攻堅等工作時強調,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面恢復災后重建,全面抓好水利設施建設,全面推動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努力實現恢復重建和經濟發展雙贏﹔要把防止因疫因災致貧返貧擺在突出位置,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更好落實精准方略,全面提升脫貧質量和成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楊甫祥,副市長姚志參加調研。

  沿著女山湖鎮安淮圩堤,張祥安到圩區內察看圩區堵口復堤、災后重建情況。看到排水泵站正晝夜不停開足馬力排澇,他叮囑當地干部一定要充分保障受災農田的排澇用電以及生產物資需要,加快排澇進度,減少因災損失﹔要深入開展“四啟動一建設”工作,謀劃實施一批防災減災補短板的重大水利基礎設施項目,做好防汛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工作。

  洪水還未完全退去,圩區內已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正加緊在退水地塊中搶種紅蘿卜和大白菜,積極主動開展生產自救。張祥安沿著田埂走向農田深處,向正在耕田勞作的鄉親們了解生產恢復情況。他指出,當前部分地塊還不具備耕種條件,但隻要退一塊地就要搶一塊、搶一塊地就要種一塊,爭分奪秒開展搶種補種,盡量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爭取秋季取得好的收成。要積極和周邊農貿大市場對接,為群眾提前找好蔬菜銷路,解決群眾后顧之憂。要對受到洪水影響的房屋進行安全隱患排查,引導和鼓勵群眾搬離出去,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柳巷鎮扶貧標准化廠房建在柳巷鎮中心小學西側,建成后承租給明光市佳悅工藝品有限公司,主要生產出口國外的毛絨玩具,帶動就業近300人,其中貧困戶52人,居家就業近150人。張祥安走進車間與貧困戶和村民親切交談,他指出,建設扶貧標准化廠房就是為了方便貧困戶和鄉親們家門口就業,既能增加收入還能照顧家庭,一舉多得。同時,玩具生產簡單易操作,讓缺乏技術、年齡過大的群眾也找到了工作,增添了生活的信心和干勁。要全面復制推廣這種模式,幫助扶持企業做大做強,爭取實現當年投產、當年升規,成為柳巷鎮第一家規上企業。

  石壩鎮石壩村蝦蟹共養基地裡蟹蝦共育1400畝、稻蝦連作800畝,畝均綜合效益較高。張祥安指出,基地在擴大養殖規模、生產綠色無公害優質水產品的同時,還要注重發揮稻蝦連作中稻米的綠色生態效應,提升稻米品牌附加值,增加稻米經濟效益,真正以農業增效促進農民增收。

  自來橋鎮楊港村何郢組在村民人居環境整治中發揮村民主體作用,動員村民廣泛參與,就地取材,利用山石打造了一個獨具特色的石頭村落。張祥安饒有興致地走村入戶,參觀村容村貌,走進村民家中和他們親切交流,詢問整治后環境的變化和群眾滿意度。張祥安要求,要加強謀劃策劃,加大招引力度,將旅游民宿產業作為重要抓手和帶動群眾增收的重要途徑,建設美麗鄉村,發展美麗經濟。村庄內,一條石頭鋪砌的道路向遠方延伸,每一個石頭上都深深地烙下一個腳印,張祥安駐足深思說,在腳踏“石”地中感受什麼叫做踏石留印,既獨具匠心更耐人尋味,要借鑒復制這個創作設計理念,更加精致精美地運用到市民文化廣場的《初心》雕塑中去。走訪中,張祥安還看望慰問了村裡的羅連春和易傳付兩戶貧困戶,和他們促膝交談,關切詢問家庭情況,認真查看扶貧手冊,詳細了解扶貧措施落實情況。看到兩戶貧困戶靠自力更生早已順利脫貧,張祥安鼓勵他們再接再厲,繼續奮斗,把脫貧作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點,靠自己的雙手過上幸福紅火的日子。

  在自來橋鎮永緣艾葉有限公司,張祥安聽取艾草產業園發展匯報,查看企業生產車間、展示廳等地,鼓勵企業擴大生產規模,提高產品質量水平,以特色產業帶動精准脫貧和鄉村振興。

  調研中,張祥安強調,要健全防災減災體系,推進“四啟動一建設”,在災后恢復重建上要搶時間、保質量,在重大水利設施謀劃建設上要搶先機、保安全,在農業生產恢復上要搶進度、保供給,奮力實現恢復重建和經濟發展雙贏。要把防止因疫因災致貧返貧擺在突出位置,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更好落實精准方略,強化建檔立卡貧困戶排查評估、動態調整、分類管理,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