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屬企業交出亮眼“成績單” 前7月營業收入5020億元

2020年09月07日07:30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省屬企業交出亮眼“成績單”

負重前行, 率先復工復產

“海螺集團、銅陵有色金屬集團再次入圍世界500強,創歷史最好成績”

今年年初,一場疫情突如其來。

“面對前期疫情防控形勢下市場難以啟動的局面,集團第一時間將銷售力量投放到市場一線,緊抓工程市場訂單,贏得了市場先行的主動。市場回暖以后,我們又搶抓市場需求恢復機遇,保持生產線高效穩定運行,充分發揮產能,實現以產促銷、以產保銷,加快彌補一季度欠產欠銷造成的損失。”在省國資系統年中調度會議上,海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高登榜說,上半年海螺集團實現收入1146.6億元,同比增長6.6%,為全年實現“穩增長”打下堅實基礎。

疫情沖擊下,省屬企業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得益於我省國資系統的積極應對。早在2月7日,省國資委就召開省屬企業視頻會議,部署復工復產工作。2月15日,28戶省屬企業集團公司全部復工復產﹔3月18日,362家二級企業全部復工復產。同時,省國資委逐戶制定2020年目標任務清單和穩增長補虧欠工作方案,分類分季度提出各企業生產經營進度要求。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省屬企業實現營業總收入4242.9億元、利潤總額395.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4%和5.1%,如期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主要經營指標達到去年同期水平”目標任務﹔7月份,省屬企業乘勢而上,實現營業總收入777.1億元、利潤總額69.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8%和15.7%,交出了漂亮“成績單”。截至6月末,與全國省級國資監管企業相比,省屬企業營業總收入、利潤總額分別居全國第7位和第2位,進一步鞏固了全國第一方陣地位。今年8月,海螺集團、銅陵有色金屬集團再次入圍世界500強榜單,列榜單第367位和第456位,分別前移74位和5位,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

同時,省屬企業還加快項目建設步伐,擴大有效投入。“今年,我們貫徹省委省政府‘抓項目、穩投資、增動能’工作部署,謀劃實施‘2211工程’,即推動省屬企業2000億元續建和新建項目、2500億元央企合作項目、1000億元新增重點項目、1000億元穩投資專項加快落地見效。”省國資委科技創新與發展規劃處處長陳春來說。上半年,省屬企業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2.1%,揚馬城際鐵路馬鞍山樞紐等一大批重點項目開工建設、投產運營。

保障民生,履行社會責任

“截至6月末,省屬企業免收中小微企業房屋租金1.94億元”

今年以來,省屬企業除了積極推進復工復產,還在非常之時擔起非常之責。

緊急採購捐贈醫用防護物資,集中捐贈疫情防控資金﹔全力滿產超產,繼續招聘員工、擴大就業﹔積極為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免收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屋租金﹔開展消費扶貧,採購貧困地區滯銷農產品……省屬企業的主動擔當,充分發揮了頂梁柱和主力軍作用,展現了“雪中送炭”的國企風范。

“為了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早在今年正月初一,省國資委就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和7個專項小組,印發緊急通知,實行戰時機制和戰時要求。”9月2日,省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陳方說。數據顯示,疫情防控期間,省屬企業共捐贈N95醫用口罩89.5萬隻、防護服6.34萬套、護目鏡3.36萬副,累計採購金額2003.5萬元,10戶省屬企業受到省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報表彰。

“疫情防控期間,省屬交通、能源、商貿等基礎保障類企業,始終保持正常運轉和不間斷生產,在能源供應、運輸保障、市場供應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撐。”陳方說,省國資委自主開辟醫用防護物資生產渠道,為省屬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口罩238.6萬隻、防護服2200套﹔全面梳理企業在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形成了115項需求清單,逐項推動解決,截至3月底全部解決清零。

在自身復工復產基礎上,省屬企業還注重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共同發展。截至6月末,全省國有企業累計免收中小微企業(含個體工商戶)房屋租金8.21億元,其中省屬企業免收租金1.94億元。上半年,省屬企業累計償付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2.02億元,目前已實現“零欠款”。同時,針對疫情導致的農產品銷售困難,我省國資系統積極開展消費扶貧,採購貧困地區滯銷農產品1407萬元,採購新疆皮山特色農產品5300多萬元。

激發活力,深化國企改革

“首次在省屬企業集團公司層面實現與外資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玻璃牆上方懸挂著好幾個屏幕,實時監控生產線各重點部位運行情況﹔4名現場操作人員坐在主控台前,聚精會神地盯著電腦上的各種參數……這是8月19日下午,記者在中國寶武馬鋼集團優質合金棒材車間操作室裡看到的場景。“通過我們的操作,可以實現全程‘一鍵式’軋鋼。”操作室軋機調整工宛佳旺說。

去年9月,中國寶武與馬鋼集團實施戰略重組。這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持續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加速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實施重組后,中國寶武馬鋼集團被定位為中國寶武優特鋼精品生產基地,企業的技術水平和發展質量進一步提升。今年上半年,中國寶武馬鋼集團營業收入達479.3億元,同比增長5.1%。

江淮大眾合作也取得重大成果。6月11日,省國資委、江淮汽車集團與大眾汽車集團,通過雲簽約方式共同簽署了江淮汽車集團投資協議,江淮汽車集團與大眾汽車集團簽署了江淮大眾投資協議、產品組合框架協議。“我們著眼於擴大對外開放、用好國際國內兩種資源,推進江淮汽車集團與大眾汽車集團戰略合作,首次在省屬企業集團公司層面實現與外資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國資委新聞發言人、監事會主席董亞慶說,“這也標志著大眾集團新能源汽車中國生產基地和研發中心總部將落地安徽,產品組合框架達到預期后相當於再造一個新江淮。”

為建立完善現代企業制度,省國資委還積極推進省屬企業規范董事會建設,力爭今年實現省屬企業規范董事會建設全覆蓋﹔在華安証券、叉車集團的集團公司層面和其他省屬企業子公司層面穩妥開展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在省投資集團、省國控集團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進一步加大對“兩類公司”授權放權力度。同時,我省還積極推進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今年以來,省屬企業“三供一業”分離移交130.4萬戶,完成率98%,處於全國領先水平。

“接下來,我們將堅定不移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制訂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深入開展省屬企業三項制度改革專項行動,著力構建現代企業制度,加快推進‘大而強的新馬鋼’系列投資項目建設,全力推動江淮大眾戰略合作協議落地,推動大眾新能源汽車研發中心建成運營、生產基地盡快開工建設,積極打造世界一流企業。”省國資委有關人士說。(記者 田婷)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