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123名學子將赴清華大學報到 半數來自縣及以下中學

2020年09月06日08:17  來源:安徽網
 

繼北大公布2020年安徽學子錄取情況后,今日清華大學安徽招生組也發布在皖招生白皮書。9月5日至8日期間,123名皖籍學子即將報到入學,在水木毓秀的清華園書寫嶄新的人生篇章。相較於2019年的118人、2018年的110人,清華大學在皖招生人數在連續增長的基礎上達到歷史高位。其中文科9人(一批次3人),理科112人(一批次42人),藝術類2人。

“多年來,清華大學積極承擔社會責任,依照‘優化生源結構,促進教育公平’原則,持續將招生計劃向高等教育欠發達且生源數量相對較多、升學壓力較大的中西部地區以及農村地區傾斜。今年,清華大學在安徽省國家專項計劃錄取21人,通過自強計劃錄取16人。”清華大學安徽招生組有關人士介紹說。

據悉,2020年,清華大學在全面推行大類招生、培養和管理改革的基礎上,結合國家新一輪高招制度改革,通過強基計劃和自強計劃,結合暑期學校、學科營、冬令營等多樣化活動,創新選拔形式、改革面試環節,進一步增加人才選拔的效度和信度。選拔途徑的多元化也使得優生進入清華的通道更加多樣化﹔最終,優質生源在安徽的分布也呈現更加均衡的格局。2020年,清華大學在安徽高考錄取的學生來自56所不同的中學,其中縣級及以下中學培養的學生達到61人,佔比49.59%。

今年清華大學首次實施強基計劃,安徽省共有25名學生入選強基計劃,其中3人為文科考生,22人為理科考生(含5名強基破格考生)。值得一提的是,清華大學將通過全新的書院制、理-工雙學士學位、科教協同以及本-碩-博銜接等高質量、高層次、高效能培養模式,為強基報考學子提供全面發展的成長環境。在皖理科強基考生理工類志願滿足率達到100%,其中16名理科同學都進行了理-工雙學位配備。

專業志願選擇上,2020年安徽籍清華學子共被錄入清華全部16個大類。其中計算機類、電子信息類、文理通識類、經濟金融與管理類、建筑類、數理類等清華優勢專業在報考中熱度不減,受到眾多高分考生青睞﹔此外,今年新設置的土木、水利與海洋工程提前批專業也成為不少優秀考生的選擇。(記者 張曉嶸)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