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注意預防這些疾病

2020年09月04日07:50  來源:安徽日報
 

  9月正值新學年開學季,短時間內學生大量聚集,容易導致傳染病的流行與傳播,增加學校發生聚集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風險。日前,合肥市疾控中心發布提醒,本月需重點預防流感、諾如病毒等感染性腹瀉和食源性疾病等。

  疾控中心提醒,目前國際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復雜,不能有僥幸心理,仍需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常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

  9月份天氣仍然較熱,適合細菌增長繁殖,食物易發生腐敗變質,食源性疾病發生風險增加。專家建議集體食堂、餐飲服務單位和家庭等應注意飲食衛生,確保食材新鮮﹔飲食行業從業人員應定期進行健康和帶菌檢查,如有腸道傳染病患者及帶菌者應及時調換工作﹔食物應生熟分開,加工環境保持清潔,處理即食食品前應清洗、消毒雙手和工具、容器﹔冰箱內食物按照“熟上生下”的方式放置,避免交叉污染。應食用燒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半生的海產品、水產品或肉制品等﹔不食用腐敗變質的食品,盡量按需加工食物,如發現變質食物,及時丟棄﹔外出就餐時選擇衛生環境良好的有証餐飲單位。如出現嘔吐、腹瀉等食物中毒症狀,應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盡快到醫療機構就診。(記者 朱琳琳 通訊員 趙科伕 邱向峰)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