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協同 合肥吹響智能網聯產業生態升級號角

2020年09月04日20:1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活動現場。論壇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合肥9月4日電(記者 苗子健)9月3日,2020國際(合肥)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展覽會暨智能網聯汽車生態大會在合肥啟幕。本次大會以“智領未來 網聯世界”為主題,從技術發展、行業應用、產業資本等不同方向進行探討與剖析,展現智能網聯汽車新高地的“合肥風採”。

9月4日下午,大會分論壇——2020智能網聯汽車技術大會暨資本對接會在合肥鉑爾曼酒店召開,近百家智能網聯企業與數十家投資機構參會,共話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的創新與發展。論壇由合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合肥市包河區人民政府主辦,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合肥中關村協同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聯合承辦。

嘉賓主題發言。苗子健攝

安徽省經信廳總經濟師潘峰、包河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朱海舟、華為安徽雲與計算業務總經理李雪鬆分別致辭。中關村發展啟航投資合伙人馬建平、華為車聯網產業發展營銷總監張文遠作主題演講。

安徽省經信廳總經濟師潘峰指出,新能源汽車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作為合肥重點培育的戰略性新興產業,被列入合肥12條重點產業鏈之一,並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產業鏈鏈長,圍繞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體現舉全市之力、抓大抓強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的決心和信心。

包河區副區長朱海舟表示,2020年以來,蔚來中國總部落戶合肥,大眾江淮深度混改,大眾投資控股國軒高科,包河5G智能網聯汽車示范區開建,都標志著合肥市新能源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進入發展快車道。

華為安徽雲與計算業務總經理李雪鬆表示,面向未來的智慧交通和智能網聯汽車,設計的產業鏈很長,伙伴很多,要達成目標,靠一家公司是無法完成的。華為擅長的是在ICT層面,主要表現在通信能力、感知能力,以及利用Cloud&AI的能力去協助道路管理者,協助運營公司,協助每一個人提升駕駛安全,提高交通效率。華為公司希望用ICT技術在擅長的領域做好自己的事情,同產業鏈伙伴一起打造聰明的車、智慧的路,實現行業數字化轉型。

圓桌論壇。論壇主辦方供圖

在圓桌論壇環節,中國信通院車聯網領域專家葛雨明博士擔任嘉賓主持,邀請中關村發展啟航投資合伙人馬建平,蔚來資本投資總監呂元興,江淮汽車技術中心副主任、智能網聯汽車研究院院長李衛兵,科大訊飛智慧交通事業部總經理、大數據研究院執行院長譚昶,華為車雲產品部CTO喻杰五位行業大咖,聚焦資本視角下的智能網聯產業發展機會與挑戰、合肥智能網聯產業該如何創新布局等問題展開對話,共謀合肥智能網聯產業創新發展方向。

據了解,包河區是安徽省首個發布智能網聯專項規劃的城區。同時,與北京中關村合作,共同打造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圍繞“車、路、雲、網、圖”五大關鍵要素,搭建智能網聯產業服務平台,建設合肥智能網聯產業聚集地。目前,合肥中關村協創園已落地北科天繪、倉擎智能、星雲互聯、域馳科技等一批智能網聯產業核心零部件及系統集成企業。

9月3日上午,安徽首條自動駕駛汽車5G示范線正式開通,拉開合肥智能汽車新基建大幕。在新基建浪潮的推動下,在重點產業鏈“鏈長制”的加持下,合肥已吹響智能網聯產業生態升級的號角。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