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小康的“滁州號”:共建共治共享 畫出幸福“同心圓”

周坤

2020年09月04日08:1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田園雅趣、花香四溢的鄉村成了“網紅”打卡地﹔“小果園經濟”讓村民年年有分紅﹔曾經荒蕪的院落翻新成了學習交流的精神文明場所……明光市蘇巷鎮戴巷村陸郢村民組村民的生活,讓每一個來到這裡的人,羨慕不已。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在奔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基層治理關系到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

推進“多網融合”、構建“小微權力清單”、實行 “三位一體”小區共治模式……滁州通過一項項創新舉措,抓實基層治理、精准為民服務,以小見大、積微成著,以共建共治共享實現社會發展新局面。

滁州市琅琊區鳳凰社區居民在一起協商小區治理。圖片由滁州市委宣傳部提供

黨建引領 激活基層內生活力

如今的美麗鄉村場景,蘇巷鎮幾年前也計劃過。“好幾次動了改造人居環境的念頭,都被居民給制止了。我們想改造,群眾卻投了反對票。”蘇巷鎮黨委書記陳香說。

每次召開村民代表大會,“不贊成”意見紛至沓來。“家門口的樹,種了幾十年了,不能動。”“憑什麼拆我家豬圈,別人都養了,怎麼不先拆他家的。”……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點和難點就在農村。而鄉村振興的突破口,就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在改造農村人居環境的過程中,如何有效地組織和動員百姓參與,則是改造的最大難題。

滁州梧桐郡小區的紅色驛站,為百姓提供生活便利。圖片由滁州市委宣傳部提供

如何破題?滁州市近年來扎實筑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這一紅色堡壘。陳香也從中找到了工作抓手。

陳香身先士卒,動員起網格中的黨員干部力量,希望盡早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改造工程。

“要想群眾干,黨員干部要先干”,在曹士慶等多位黨員干部帶領下,黨員帶頭拿出實際行動,支持農村人居環境改造。

黨員的態度,讓陳香信心滿滿。在村黨總支的支持下,當地成立了陸郢組整治環境理事會。有了黨員示范,越來越多的村民也隨之一起疏通和清潔排水溝,規范家禽養殖,逐步改變家鄉的臟亂差面貌。

從曾經的臟亂差,蛻變為人居環境整治的典型,“陸郢模式”不僅成為滁州明光市從“局部美”向“全域美”的成功經驗,還被寫入了《安徽省2020年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要點》,向全省推廣。

在黨員帶領下,明光市陸郢村民組提升了人居環境。圖片由滁州市委宣傳部提供

共建共享  奏響基層治理“強音”

今年的黃梅時節,家住天長市紫薇苑小區的吉啟良,再也不用擔心頂樓漏水了。“牆體漏水,一直是困擾我們小區的大難題,今年終於在社區的牽頭下,經多方協商共治,把問題解決了。”吉啟良開心地說。

在基層治理中,面對的問題數量繁多、情況瑣碎。在天長市民政局黨組成員徐宏義看來,必須堅持多元共治,才能讓治理力量“握指成拳”。

在紫薇苑小區,小區綠化面積少、健身器材不到位、非機動停車庫坡道不合理等問題,被業主們都反映到小區紅色黨支部,然后由社區黨委聯系、協調相關職能部門解決,形成了“物業+社區+業主委員會”的“三位一體”小區共治模式。居民直接參與到小區管理中,從“旁觀者”轉變成“參與者”,奏響基層共治共享的“強音”。

天長市金集鎮諭興社區協商委員會在議事。圖片由滁州市委宣傳部提供

“通過每一個協商事項,進行採集、交辦、辦理、結果公示、成果評議,讓每一位老百姓充分參與其中,隻有群眾參與,群眾認可,這件事才有生命力,才能持續地推進下去。”徐宏義說,群眾出題,社區梳理,部門領報,共建共治,將群眾訴求解決在基層,矛盾化解在基層。

“我退休了也沒啥事,就參加了業委會,打掃衛生、幫大伙兒向居委會反映訴求。自家住的小區自家管,更有責任心了。”紫薇苑小區居民何啟虎說。

如今,紫薇苑小區環境煥然一新、道路干淨整潔、交通文明有序。在這裡,居民們親如一家,樓棟之間,重現兒時弄堂裡的鄰裡和諧畫面。

規范權利 涵養基層風清氣正

村級“小微權力”,直接關系群眾切身利益。集體資產資源處置、村民宅基地審批、困難補助申請……在群眾眼裡,樣樣都是大事。

過去,由於監督機制不完善,村裡的錢怎麼用、用在哪、用了多少,村民不清楚,造成對村委會的工作不理解、不支持。

“現在村裡有哪些惠民工程,哪些工程在建,集體資產發包招租,每個月財務收支我們都看得清清楚楚。”走進滁州市琅琊區三官街道新集村,問及資金流轉和村干部廉潔履職情況時,村民們紛紛豎起大拇指。

天長市長山村通過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建設美麗鄉村,吸引游客游玩。圖片由滁州市委宣傳部提供

在琅琊區,紀委監委部門緊盯與群眾最密切、最直接的社區(村)兩委干部權力行使,編織“一網一單一圖”立體監督網,讓小微權力“亮出來”,監督籠子“密起來”。

目前,通過“一網一單一圖”基層監督體系,琅琊區開展嵌入式監督218次,推動整改問題26個。“一網一單一圖,構筑了多點聯動、直通末梢的監督體系,讓群眾更加信任干部,干群關系更加密切。”當地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從“一元”到“多元”,從“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差,體現出滁州從政府“撐船”向群眾議事、群眾拍板、群眾監督的轉變。

無論是“小微權力清單”,還是“街巷吹哨,部門報到”,一切都不再是亮眼的口號,而是滁州針對當下基層治理難點、行政管理體制弊端而進行的深層次改革。

從過去自上而下的垂直管控,轉變為重視基層的協同治理,滁州市始終突出基層群眾的需求導向,把方便帶給群眾,把難題留給黨委政府,讓群眾在奔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有更好的獲得感。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