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將謀劃江淮骨干水網“新藍圖”

2020年09月03日07:13  來源:合肥在線
 

9月2日,記者從省公共資源交易集團獲悉,安徽將啟動引江濟淮與大別山水庫群及淠史杭灌區等水系連通專題規劃研究。未來,通過統籌大別山上游水庫群、淠史杭灌區骨干渠系、巢湖及瓦埠湖等水利工程資源,構建暢通的江淮骨干水網,助推巢湖及淮河水生態修復,進一步保障合肥都市圈用水安全。

打造一張龐大的江淮骨干水網

從走勢布局上看,引江濟淮溝通長江與淮河二大水系,流經長江流域的西河、兆河、派河、菜子湖、巢湖和淮河流域的東淝河、瓦埠湖等河湖水系,穿越舒廬干渠、淠河總干渠等人工渠系,涉及淮干蚌埠閘、臨淮崗和大別山水庫群、南水北調東線等項目調度。

結合引江濟淮工程,安徽將著手優化和調整全省水系及水工程空間布局,提升大別山水庫群、淠史杭灌區、臨淮崗、蚌埠閘等已建工程效益,構建和完善重點區域暢通健康水網,支撐城鄉供水保障體系建設,助推巢湖及淮河水生態修復。

本次專題規劃研究范圍為長江與淮河之間的皖中、皖西地區和淮河蚌埠閘以上的沿淮淮北地區,涉及巢湖部分水系、淠史杭灌區部分水系及渠系、瓦埠湖部分水系、蚌埠閘上淮河干流沿淮部分地區,覆蓋國土總面積約4萬平方公裡。

規劃目標是構建暢通的江淮骨干水網,完善全省水系空間布局。

巢湖、長江等四大水源互通互濟

本次專題研究立足引江濟淮工程實施后的輸水通道、可調水量、水系連通、閘站布局等條件,著眼城鄉供水安全保障、區域防洪抗旱減災、河湖生態環境修復、水系空間布局優化等。

現狀年為2019年,規劃水平年近期為2025年、遠期為2035年。銜接淮河治理、淠史杭灌區改造、巢湖治理和引江濟淮等新老水利工程,聚焦城鄉供水保障、國家糧倉錨固、河湖生態修復等建設重點,提升河湖生態系統綜合服務功能。

優水優用化解合肥都市圈供水隱患

相關人士指出,史杭灌區下游與巢湖、瓦埠湖和淮河干流間均存在混合灌區,該部分范圍既可利用上游水庫水源也可利用下游河湖水源。

因此,本次研究會重點分析灌區與巢湖等河湖之間的水系連通,合理確定連通的范圍,以及在不同水平年下發揮的作用,在保障區域內供水安全的同時實現水資源的高效利用。徹底化解合肥都市圈及安徽省更多城市的供水隱患和風險,有效緩解淠史杭灌區干旱缺水,同時相繼補充巢湖、淮河干流等河湖生態基流,為實現水資源合理配置創造有利條件。

此外,規劃還會深入分析引江濟淮長江水源、巢湖水源、大別山水庫群、淮河水源等多種水源的互補關系,提出外調水與當地水、優質水與一般水等各水源的優化調度方案,促進各種水源的優水優用、高效利用。(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吳奇)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