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百城土地市場熱度下降 8月份成交量回落

2020年09月03日08: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9月2日,北京市集中出讓兩宗不限價地塊,分別位於平谷區和石景山區。總起始價為83.06億元,最終兩宗地塊均以底價成交。數據顯示,8月全國土地市場整體上告別了前幾個月的市場熱度。

中國指數研究院9月1日公布的8月全國300城市土地市場交易數據顯示,月內受監測城市整體供求環比雙雙下降,出讓金環比縮水逾兩成。

具體來看,8月受監測的300城市共推出土地2459宗,環比下滑12%,同比下滑7%﹔其中住宅類用地780宗,環比減少19%,同比減少7%。成交方面,僅一線城市成交量較7月持平,宅地成交量環比下滑逾兩成。月內,300個城市共成交土地1945宗,環比減少30%,同比減少7%﹔成交住宅類用地620宗,環比減少28%,同比減少7%。

從土地出讓收入來看,各線城市環比均降。月內,300城市土地出讓金總額為4311億元,環比減少23%,同比增加21%。其中,住宅用地出讓金總額為3699億元,環比減少25%,同比增加26%。

溢價率方面,300城市平均溢價率環比基本持平,較去年同期小幅上漲,僅一線城市溢價率環比走低。月內,300城市土地平均溢價率為15%,較上月減少0.01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增加5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類用地平均溢價率為18%,較上月增加1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上漲7個百分點。

9月1日,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公布的《2020年8月40城土地市場報告》顯示,8月土地市場成交量環比明顯下降,短期仍有降溫空間,但相比去年繼續復蘇。

值得一提的是,易居針對40個重點城市土地市場溢價率的監測數據顯示,8月,受監測的40個典型城市土地成交溢價率為13.6%,與7月相比下降2.7個百分點,為今年來首次回落。

分城市來看,8月,40個城市中土地成交溢價率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別為徐州、南昌、西安、金華和煙台,土地成交溢價率分別為64%、44%、40%、36%和30%。月內,溢價率為零的城市有五個,除深圳外均位於東北地區。(高偉)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