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銅陵:傾心打造“公園城市”品牌

2020年09月01日11: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在天井湖公園,欣賞清風徐來、水波蕩漾的美景﹔在濱江生態公園,近看水榭亭台,遠看浩渺長江﹔在翠湖公園,在茵茵綠草上和風箏共舞……初秋時節,古銅都花開四處,處處是風景。每到早晨和傍晚,市民紛紛走向公園、綠地,感受大自然的氣息。

“很喜歡處處如畫、步步成景的天井湖公園,美如雲錦、燦若珍珠的城市口袋公園。”市民汪慶表示,“公園是城市裡連接人與自然的重要紐帶,是提供給市民的重要綠色生態產品。”

銅陵是典型的“礦山城市”。近年來,銅陵市不斷擴大、提升公園建設,不僅城區公園比比皆是,而且公園“顏值”高、功能全。

航拍天井湖公園(詹俊/攝)

“工礦城市”建起一個個公園

因銅而生,因銅得名。建市初期,銅陵市到處是沉寂的荒灘,公園更是稀缺之物。

天井湖公園,承載著銅陵人的記憶。“隨著革命生產形勢的發展,為更好地為生產服務,為城鄉人民生活服務,經市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建設天井湖公園。”在銅陵市住建局保存的1973年的一份文件中有這樣的文字記錄。歷經幾年建設,銅陵市第一座綜合性公園——天井湖公園終於建成。1980年,水面面積達1330畝、包含30多處游憩場所和風景的天井湖公園開始對外開放。該公園建成后,引發了銅陵市公園建設的第一個高峰。繼其之后,螺螄山公園、板栗山公園、筆架山公園等相繼建成並對外開放。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體”“以人民為中心”……黨的十八大以來,銅陵市將園林綠地建設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充分發揮“臨江擁山含湖”的獨特優勢,以打造“生態山水銅都”為目標,拓展綠化空間,優化綠地結構,在中心城區核心區域建成了眾多公園、游園和廣場。

航拍西湖濕地公園(詹俊/攝)

城市公園建設的銅陵經驗

城市公園建設,沒有成功的樣板可直接復制。“臨江、擁山、含湖,這是我們這個資源型城市的最大優勢。”市住建局園林局負責人介紹,充分利用江、洲、河、湖、山等自然要素,合理布局綠地系統,促進城市生態環境和城市綠化景觀有機結合,把整座城市“無縫鑲嵌”到大環境自然山水之中,是銅陵市園林綠化建設的最大特色。

公園建設,離不開規劃的引領。近年來,在充分調研、深入分析城市綠化現狀和城市發展趨勢的基礎上,銅陵市完成了《銅陵市綠地系統規劃(2017-2030)》《銅陵市城市綠線規劃》《銅陵市綠道總體規劃》《銅陵市城市藍線規劃》《銅陵市城市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等一系列園林綠化專項規劃編制工作。2013年至今,銅陵市持續實施了覆蓋城鄉的“城市綠化提升和森林增長工程”“城鎮園林綠化品質提升行動”“增綠補綠”綠化提升行動等,在“擴綠、增花、添彩”的基礎上,提出了打造“‘繁花似錦、四季多彩’中國花園銅都”的建設目標。

在城市園林建設中,銅陵市十分注重圍繞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建設生態型精品園林工程:在“長江大保護”和“礦山生態修復”“城市修補”背景下,實施了濱江生態岸線整治工程,建成了濱江生態公園、濱江岸線北延笠帽山景區和南延伸段(金山路-金陽船廠)、大通段碼頭等景區﹔結合城市礦山治理,實施大銅官山公園進山道路和東入口區域環境整治、登山步道等建設﹔開展黑臭水體治理,昔日秀水河、黑砂河等城區臭水溝、“龍須溝”華麗變身為濱水景觀帶和城市公園﹔實施“退田還湖”工程,建成了佔地4.75平方公裡的西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

此外,銅陵市還通過“拆違建綠”“整治增綠”“見縫插綠”等方式,按照“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原則,自2014年以來在中心城區新建了89處街頭游園、綠地。同時,高標准建成了楊村游園、綠源游園、匯景公園、聯盟游園、廉政公園等一批具有生態、游憩、交往功能的居民身邊的城市口袋公園。

大銅官山公園步道(詹俊/攝)

眾多公園讓城區變身景區

山巒環繞,湖光水色,相映成趣……經過持續多年精心建設,現在的天井湖風景區包括了北湖、南湖、東湖三大水體,水域面積超過2平方公裡,這裡每天游人絡繹不絕。更讓人可以預期的是,隨著下步規劃總面積9.48平方公裡的“天井湖旅游度假區”的創建,銅陵市的“城市客廳”將成為一張更加靚麗的名片。該度假區內“江、湖、山、洲(島)”等生態資源一應俱全,天井湖、老洲太陽島、笠帽山共同勾勒出秀麗迷人的山水畫卷。銅官府、安徽民俗文化村、天下生肖樂園、天井湖畫舫、北斗銅街、碼頭書屋、休閑沙灘等含有銅文化和民俗文化等特色的旅游景點或項目,可以為游客提供濱湖度假、江邊騎行、沙灘休閑、水上運動、民俗體驗、科普教育等多樣化旅游體驗。

“通過大力實施‘城市綠化提升和森林增長工程’以及‘增綠補綠’綠化提升行動等一系列園林綠化項目,城市綠量持續增加,城市品位明顯提升,城鄉面貌顯著變化,園林綠化呈現量質並舉、持續向好的喜人局面。”市住建局局長肖尚俊介紹,截至2019年底,銅陵市城市建成區綠地總量達3500多萬平方米,建成區綠地率達43.44%、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5.22%、建成區公園綠地面積730萬平方米,城市公園總數已達17個,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3.64平方米。城市綠地率、綠化覆蓋率、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等主要評價指標均位居全省前列,2008年被命名為“國家園林城市”、2017年入選“國家森林城市”。

翠湖公園景致如畫(詹俊/攝)

向“國家生態園林城市”邁進

城市公園建設的步伐,還在向前不斷邁進。“按照建設‘現代化幸福美麗新銅陵’的總體要求,尊重自然、利用地形,結合地貌,充分利用江、洲、河、湖、山等自然要素,通過綠地系統的合理規劃布局,建立良好的城市生態環境,不斷鞏固和發展國家園林城市和森林城市的建設成果。”肖尚俊表示,銅陵市今后五年發展目標明確,繼續加強城市各類公園建設,擴大公園綠地規模,圍繞百姓需求,精細化打造“小、多、勻”公園綠地體系。同時,進一步鞏固“國家園林城市”成果,按照“精准建設、精細管理、精明發展”的理念,高標准做好城市園林綠化的“規劃、建設、管理、保護”工作,積極向“公園城市”和“生態園林城市”目標邁出實質性步伐。

根據這一目標,銅陵市也確定了發展對策和工作重點:加快《銅陵市綠地系統規劃(2017-2030)》的實施工作,堅持將園林綠化與生態、文化、綠色發展等理念緊密結合,追求人、園林動植物、城市環境、城市生態四者間的和諧共存,繼續加快城市綠道、綠廊、林蔭路、林蔭停車場、口袋公園建設。同時,重視濱江、濱湖、濱河綠地建設,沿城市內河構建生態景觀廊道,應用景觀生態學原理處理水體景觀,使之潔淨、富於情趣。

古銅都生機勃勃,人們圍繞“公園城市”心往一處使:不久前,市發改委發布《關於銅陵市城市口袋公園可研批復前公示》﹔市住建局明確提出今年將建成3個口袋公園、綠道15公裡,新增和改造提升綠化面積100萬平方米……未來銅陵市成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目標可期。(盛向鋒)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