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新股發行達243隻 募資近3182億

2020年09月01日08: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今年以來,受到科創板發展迅速、創業板注冊制落地實施等一系列因素的影響,A股市場擴容速度顯著加快,資本市場對於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不斷上升。

  Wind統計數據顯示,按照網上發行日期計算,今年前八個月,滬深兩市共計有243家企業完成網上網下發行,平均發行價格為28.88元,平均發行市盈率為46.33倍,募集資金總計達到3181.95億元。按照新股上市的日期計算,今年前八個月,滬深兩市合計共有228隻新股正式上市交易,新股上市平均首日漲跌幅為125.89%,其中最高的是康泰醫學,上市首日漲幅達到1061.42%,最低的是凱賽生物,首日漲幅僅為17.65%。上述228隻新股平均網上中簽率為萬分之四。

  從新股上市后的表現來看,隨著市場的快速擴容,新股“破發”的情況正在出現。以科創板凱賽生物為例,該公司2020年8月12日上市,發行價為133.45元,發行市盈率為120.70倍,行業平均市盈率為17.06倍。截至8月31日收盤,凱賽生物收報於110.21元,較發行價跌去了17.4%。Wind統計數據顯示,除了凱賽生物外,今年以來上市交易的228隻新股中,時空科技、越劍智能、鋒尚文化、開普雲等多隻新股最新收盤價距離發行價均在20%以內,均存在“破發”的風險。

  業內人士指出,過去企業上市發行定價受到嚴格的行政管制,導致一二級市場存在巨大的價差,為打新創造了無風險的制度紅利空間。現在科創板和創業板試點注冊制,企業的發行定價完全是一種市場化行為,發行人定價過高,勢必導致二級市場上漲空間縮小甚至出現“破發”的情形,將倒逼發行人調整發行價格和發行策略,這也是發行制度改革發揮市場約束機制的重要目的之一。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注冊制改革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提高市場的包容性和開放性。注冊制實行完全自由的市場定價,監管層不再直接干預新股定價,一二級市場價差將越來越小,甚至出現新股上市首日“破發”的景象。打新已不再是“福利”,甚至會成為一種高風險投資行為。(記者 吳黎華)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