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廬陽區新增“四校一園”

2020年08月30日11:5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8月30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合肥市廬陽區獲悉,該區新建成的合肥市廬陽實驗小學、合肥市長江路第三小學教育集團蘭亭分校、合肥市淮河路第三小學教育集團映月校區、合肥市安慶路幼兒園教育集團迎鬆路分園、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學教育集團中鐵國際城校區(清源路)即將投入使用。

至此,廬陽區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再次拓寬,將滿足更多轄區適齡兒童的入學需求。

“一校一品”促辦學質量提檔升級

合肥市廬陽實驗小學位於颍上路與茨河路交口,建筑面積1.6萬平方米,投入8000余萬元,辦學規模30個班、1350個學位。該校以“日新”為辦學理念,堅持文化傳承與教育創新相融合。

合肥市淮河路第三小學教育集團映月校區位於大房郢路中段、北二環路以南,辦學規模24個班,建筑面積近1.7萬平方米。通過構建映月“雅課程”打造一所“書院式”特色學校,倡導“學、問、思、辨”,培養樂學、健康、自育、智趣豐富的映月學子,並將牽手高校、名校定期開展互動研討,積極吸納優質先進教育經驗,提升辦學水平。

合肥市長江路第三小學教育集團蘭亭分校位於臨泉路與阜陽北路交口附近,建筑面積近2萬平方米,辦學規模36個班、1620個學位。該校以立體化的教師培訓、多樣化的社團活動、階梯式的“水墨課程”為載體,致力打造一所促進師生共同和諧成長的生態校園,培養底蘊深厚、自主發展的“墨園學子”。

合肥市安慶路幼兒園教育集團迎鬆路分園位於迎鬆路與含笑路西南角,建筑面積9000余平方米,設有18個教學班,該園秉承安幼教育集團“和”文化理念,以“大自然,追隨兒童﹔大運動,發展兒童﹔大社會,對話兒童”的辦園宗旨,積極引導教師成長追求“和美”、幼兒發展追求“和樂”、家園共育追求“和善”﹔致力打造廬陽區首個運動特色幼兒園,讓健康運動增強幼兒均衡發展的底色。

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學教育集團中鐵國際城校區(清源路)位於清源路以北、龍王路以西,建筑面積4.5萬平方米。新校區落成將成為該校辦學歷程的新起點,學校堅持以“成人、成事、成才、成功”為理念,遵循“崇善、向學”校訓,致力培養健康活潑、積極樂觀、思維靈動的陽光少年,打造有生機、有智慧、有品位的學校。

落實保障 促平穩開學育發展新機

隨著“四校一園”的投入使用,將新增班級130余個,學位5500余個。這些高起點舉辦的校(園),將進一步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提升群眾對於教育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據了解,為持續提升辦學品質,推進美麗校園建設,廬陽區在今年暑期投入3200余萬元到41個校園基建維修項目中﹔投入2400余萬元進行擴班教室改造及設備配置,共新增教室487個,其中,普通教室317個、音樂專用教室82個、美術專用教室88個。

開學前,廬陽區堅持“一人一案”,精准掌握轄區各中小學、幼兒園11萬余名師生、員工開學前14天的健康狀況及行程軌跡﹔對全區校園內的紅外線成像測溫儀進行全覆蓋檢修。同時,投入80余萬元採購儲備35萬隻口罩、8噸消毒劑等防疫物資﹔並要求各校(園)根據最新防疫政策要求,強化應急處置演練,精心制定周密的開學工作方案。

今年以來,廬陽區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持續深化教育改革、推進集團化辦學、優化學校布點,提高干部及教師交流比例,推動現代校園管理制度和校園文化落地生根,促進形成“一校一品”的辦學格局,該區今年還獲得“2016—2018年度安徽省教育強縣”稱號,成為安徽省唯一一個連續四次獲此殊榮的縣(市)區。(楊賽君 王凱 楊娟 )  

(責編:金蕾欣、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