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愛國文化,學習愛國精神

2020年08月28日11:4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為沐浴愛國文化,學習愛國精神,8月21日,長安大學“革命文化加深紅色記憶·民族團結寄托美好願景”暑期社會實踐隊的實踐隊員走進了陝西省蒲城縣,探訪了坐落於此的被譽為“民族英雄”,“林青天”的林則徐的紀念館,開展探尋古人愛國光輝,領悟古人愛國之心的愛國文化之旅。此次實踐隊的愛國文化學習活動將圍繞林則徐紀念館進行。

“味蘭書屋”,體會愛國情深

實踐隊員通過閱讀紀念館展示牌、參觀走廊浮雕壁畫、傾聽導游講解等多種方式,初步了解關於愛國英雄林則徐的過往事跡。在通過大門的路途中,一塊“味蘭書屋”的牌匾引起了實踐隊員們的注意。通過講解人員的介紹得知:這個牌匾是林則徐為他的恩師王鼎所書八塊牌匾中的一塊,這塊匾額同時也是中國24名匾之一。此匾為1847年,林則徐重回恩師故裡時所作。此時的林則徐身為雲貴總督,卻還心系恩師王鼎,特意請假拜訪。面對實踐隊員們的疑問,工作人員李先生說到:林則徐雖官場上叱詫風雲,但心中仍懷有民族精神所持重的尊師重道之情,對王鼎的舉薦之恩,林則徐一直印刻在腦海中,並且不放鬆的為了國家和百姓蒼生竭盡所能,直到油盡燈枯。

深入學習,感悟愛國決心

實踐隊員繼續進行參觀,通過庄嚴肅穆的宅邸,走進資料豐富的展廳,林則徐生平事跡描述的展牌和隨處可見的珍貴歷史文獻讓實踐隊員們應接不暇。除了眾所周知的“虎門銷煙”,“民族英雄”林則徐的事跡舉不勝舉,實踐隊員通過和展廳內的游客交流得知了更多關於林則徐的個人事跡,從嘉慶十八年五月初九(1813年),林則徐入翰林院庶常館任庶吉士。同年九月初七(1813年9月30日),天理教起事,教徒直攻打至京師,林則徐親睹事態,他后來作書《強忠烈公遺墨后》,紀念當時被教徒處死的滑縣知縣。嘉慶二十一年閏六月初十日(1816年8月1日),林則徐離開翰林院,往江西南昌任考官。林則徐后來記述自己對考官工作的態度:“則徐典試江西,府君自以踲於場屋,倍知科名之難,屢諭衡文當慎之又慎。已薦之卷,首場三藝當通閱到底,遂篇分評﹔未薦之卷,亦必逐卷有朱筆批點”。后因官場之風腐敗,行賄之風日甚,林則徐憤而棄官,用放棄高官厚祿的行動試圖震醒當時已經搖搖欲墜的清政府。后受道光皇帝賞識,復職治水。為了治理黃河,親歷親為,步行幾百裡,從實踐中得出先進的治水思想,造福一方百姓。后去禁煙,平亂,最終中道崩殂。講解員和實踐隊員們充分的交流了由林則徐事跡引申出的愛國文化的內涵。

復看禁煙,領會愛國恆心

實踐隊員們隨著展牌看去,“虎門禁煙”的事跡吸引了不少實踐隊員的眼球,此時再看虎門銷煙,實踐隊員們都更加深刻的體會到當時林則徐奮力抗煙所處的環境之惡劣,該展廳的工作人員對實踐隊員們講解:道光十八年11月15日,林則徐受命欽差大臣,入廣州查處禁煙。林則徐先弄清廣州受鴉片毒害情況,查找各家煙館,掌握大量第一手資料,於道光十九年正月(1839年3月)抵廣州,於二月初四(3月19日),林則徐會同鄧延楨等傳訊十三行洋商,責令轉交諭帖,命外國鴉片販子限期繳煙,並具結保証今后永不夾帶鴉片,他還嚴正聲明:“若鴉片一日不絕,本大人一日不回,誓與此事相始終,斷無中止之理。”但外商拒絕交出,經過堅決的斗爭,挫敗英國駐華商務監督義律和鴉片販子,收繳全部鴉片近2萬箱,約237萬余斤。於四月二十二日(6月3日)在虎門海灘上當眾銷毀。道光十九年(1839年)3月18日,林則徐發布兩個諭貼。3月19日下令禁止外國人離開廣州。3月21日下令包圍商館。3月22日下令查拿英國鴉片販子顛地。后因英軍借此入侵反而被誣陷,遭受了悲慘的五年流放生活。回頭看林則徐的英雄事跡,實踐隊員們體會萬千。講解員告訴實踐隊員,林則徐的愛國精神流傳至今,被一代又一代的愛國志士相傳,這和愛國精神的正確性、愛國精神的堅定性和愛國精神的普遍性息息相關。隨后實踐隊員們通過與紀念館內游客互相交流、和工作人員深入探討等方式深入學習了林則徐身上蘊含的愛國文化。

在步入新時代的今天,中華民族正在面臨著更大的機遇和挑戰。林則徐的精神依舊鼓舞著新時代的青年們奮勇前進,沐浴在愛國文化的春風裡,青年一代正在茁壯成長。作為青年的我們,向老一輩學習,時刻抓住機遇,迎接挑戰,不畏艱辛,成為乘風破浪的青年一代。( 汪子睿)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