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了小份餐,適量成時尚 合肥餐館推出半份菜小份菜

2020年08月26日06:35  來源:安徽日報
 

  “還能點半碗飯啊! ”8月19日中午,在合肥市萬象城的一家酸菜魚店裡,市民何女士驚奇地發現,不僅酸菜魚分大中小份,現在米飯也可以選擇一碗或半碗,“我胃口小,每次在外就餐都剩飯,這個舉措好,不會無故浪費。 ”

  厲行節約減少浪費,從源頭抓起。近日,合肥市不少餐館陸續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既節約又實惠,成為時尚。

  不久前,位於合肥市梅山路的安徽飯店的菜單上新貼了一句提示語——“需點半例請聯系服務員,按菜肴原價60%收費”。

  “倡導節約,作為店家,我們也要轉變經營理念。飯店對菜品重新進行了調整,除了魚、螃蟹等食材不宜切分,絕大部分菜品都可以點半份。另外,為避免食材浪費,廚房對食材邊角料二次加工,如香菜根、西蘭花根,制成爽口涼菜,免費贈送給顧客。 ”安徽飯店餐飲部負責人范海波說,受疫情影響,飯店在年初就推出了適合單人食用的小份套餐,目前保持不錯的銷量。

  范海波告訴記者,這些調整得到了不少顧客的支持。 “現在顧客們點菜時,也會主動咨詢服務人員點多少菜合適﹔面對不確定口味的菜品,不少人會選擇先點半份嘗嘗鮮。 ”

  在外賣平台上,小份餐同樣受歡迎。“不少餐館在外賣平台上推出了小份菜,很劃算。”合肥市民劉穎和丈夫平時工作忙,經常一起點外賣,她告訴記者,除了麻辣燙、米線等簡餐,自己平常會點3個小份菜和2份米飯,“點大份的話,1個不夠吃,2個又太多,一葷兩素3個小份菜正好。小份菜不僅讓我們在點餐時有了更多的選擇,更可以避免浪費。 ”

  “我們商家在分量設計上合理了,才能減少顧客浪費的可能性。 ”合肥白金漢爵酒店有關負責人王小偉告訴記者,酒店自3年前上線外賣業務,就將菜品分成了大份和小份。 “外賣客群以單人或兩三人居多,比如,青椒炒牛肚小份19元、大份39元,對他們來說,小份餐的價格和分量都更加劃算,我們九成的外賣訂單都來自小份餐。 ”記者看到,外賣平台上無論是一碗牛肉面還是一份牛肉火鍋,都有大份和小份供消費者挑選。據了解,目前餓了麼平台上線小份菜的餐廳已經超過60萬家。在小份菜的帶動下,許多餐廳的訂單量較去年同期增長了五成以上。

  日前,省消保委向全省餐飲經營者發出倡議:餐飲經營者要積極創新服務和管理模式,將制止浪費納入生產、加工、服務的全過程,減少餐廚垃圾﹔提供“半份、半價”“小份、適價”服務方式,引導消費者適量點餐,推行“分餐制”,提供可選擇套餐,提供環保打包服務。(彭園園)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