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質量黨建工作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8月26日15:3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8月26日,中共中央黨校主管主辦的《學習時報》刊發了祥源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執行總裁賴志林署名文章——《以高質量黨建工作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祥源控股集團結合今年抗擊疫情、抗洪救災、復工復產的實踐,深切地體會到黨建工作是“紅色引擎”,黨員是戰斗堡壘,高質量黨建是企業高質量發展最有力的保障。

企業黨建工作在探索中前進,在實踐中加強

祥源控股集團源頭系一家自然人創辦的企業,目前發展成為全國知名的文化旅游產業運營商。在發展歷程中,集團通過控股、參股收購了多種不同所有制的企業。不同企業的管理模式、不同企業的文化沖擊,影響整體目標的實現。

集團旗下諸多分公司、子公司,那些重視和支持黨建工作、黨建工作搞得紅紅火火的分、子公司,其生產經營績效往往更好。如早在1993年,安徽省公路工程總公司成立時即設立黨支部。2004年,集團收購該公司並改制為安徽省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徽交建)時,不僅沒有弱化黨的領導,反而抓住企業改制這一契機,加強和改進黨對企業的政治領導、加強企業黨的建設。不論外部環境怎麼變,哪怕面臨著再嚴峻的形勢和挑戰,安徽交建在黨組織的帶領下,總能突破發展困境,實現健康發展。2019年10月,安徽交建實現成功上市﹔2020年3月,安徽交建修訂章程時,將黨建工作寫入章程,明確黨組織在公司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實行黨委書記和董事長一肩挑,加強黨的領導。

實踐証明,黨建工作就是企業的“紅色引擎”,黨旗紅事業興、黨建優事業優、黨性強作風正。為統籌做好集團黨建工作,在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委非公有制經濟和社會組織工委的扶持下,2015年7月1日集團黨委正式成立,在實踐中總結出“54321”黨建模式,即5個作用:政治核心、文化引領、經營促進、和諧發展、模范帶頭作用﹔4個抓手:抓業務共振、抓組織覆蓋、抓制度建設、抓黨建創新﹔3個工程:金橋工程、育才工程、健康工程將黨建融入人才服務,為員工提供更加包容、開放的發展空間﹔2個活動:主題實踐活動、專題培訓活動﹔1本心得:一本讀書心得。這一模式是集團開展具體黨建工作的指南針,更是充分踐行黨建工作責任制的有力抓手和有效保障,助力企業中心工作開展。“54321”黨建模式經受了實踐檢驗,集團先后榮獲省、市、區級“黨建優秀單位”“先進基層黨組織”等多項榮譽稱號,黨建積極作用得到充分發揮。2020年6月30日,集團順利完成黨委換屆。

在實現全面覆蓋的基礎上,實現有效覆蓋

這就要求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應是“一條心”,而不能是“兩張皮”。為此,集團特別重視發揮黨建在企業發展中的“5”個作用。

一是政治核心作用。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將黨組織的建設融入企業經營管理中,持續加強黨建。

二是文化引領作用。集團的企業文化深深植根於社會主義主流文化土壤,並統一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刻內涵之中。

三是經營促進作用。在服務經營決策、人才培養、開拓創新、效益提升等方面,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集團發展優勢,將組織活力轉化為集團發展動力。

四是和諧發展作用。集團黨委把員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與集團的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營造勇於進取、敢於擔當的良好氛圍。

五是模范帶頭作用。集團黨委大力培養優秀的年輕黨員,推薦骨干黨員進入企業的管理層,同時鼓勵企業中層以上管理人員擔任組織內職務,實現黨組織負責人和企業管理層相互融合,為企業黨建工作開展提供良好環境。

加強企業黨建工作,要做到層層推進有抓手

一是抓業務共振。集團制定了“機構聯合、目標結合、執行聯動”的工作機制。集團黨委辦與集團行政中心,一個機構兩塊牌子。

二是抓組織覆蓋。集團黨委持續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著力打造集團各級黨組織全覆蓋,並在落實好組織覆蓋的基礎上,集團黨委狠練內功,聚焦質量把控,持續深化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目前,集團黨委下屬1個基層黨委、9個屬地黨支部、10個異地黨支部,共有黨員近400名。

三是抓制度建設。集團黨委分層分類梳理完善黨建制度,建立健全基層黨建評價和考核體系,推動黨建責任制,考核評價向基層延伸。切實提升制度執行力,維護制度權威,使基層黨建制度真正成為有約束力,執行有章、落地有聲的制度。

四是抓黨建創新。集團黨委成立伊始,即走出去學習其他優秀非公黨組織黨建成功經驗,同時結合集團實際,先后推行線上政治學習,建立黨員微信交流群,建立黨建工作年度目標考核機制等,黨建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

加強企業黨建工作,切實扛起凝聚企業向心力的使命擔當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文旅產業帶來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機遇,也就在這一關鍵節點上,祥源控股集團進行“二次創業”,轉變戰略定位,把企業定位從單純的開發企業延展為“旅游目的地建造者”。文旅產業是一項長周期、跨專業、多利益主體協作的事業,在業務的實際推進過程中,項目的主導團隊既要通盤運籌、多頭並進,又要審時度勢、積極應變,這對集團的領導能力、對人才的綜合性、對企業的向心力要求極高。為此,集團通過金橋工程問政於全體黨員,問策於全體員工﹔通過育才工程,把優秀員工發展成黨員,把優秀黨員推薦到管理崗位﹔通過健康工程,將黨建工作與企業願景緊密結合起來,“健康地活著”成為企業願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加強企業黨建工作,要讓主題教育成為塑造企業文化的核心動力

祥源控股集團未來的核心優勢,絕不是簽署了多少家景區運營權,而是在目的地與客戶、當地老百姓之間建立了怎樣的情感與人文鏈接,這是企業未來發展的“根”和“魂”。為此,集團緊扣黨建年度工作主題的“2”項活動,沉澱全體黨員學習成果的“1”本心得。

“2”項活動,一是主題實踐活動。集團黨委每年結合集團業務發展目標、拓展區域,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投身結對扶貧實踐活動。通過景區開發助力就業扶貧、城鎮化建設輔助教育扶貧、農商轉化精准扶貧、多措並舉促進民生發展等四種精准扶貧模式,在湖南鳳凰、安徽祁門、雲南易武、安徽五河等地,為一方百姓脫貧致富貢獻力量。二是專題培訓活動。每年開展一項以上專題培訓或主題學習大型活動,或選派黨員干部積極參與省、市、區組織的到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安徽省委黨校等進行的非公黨建培訓,並將專題培訓活動納入集團黨建標准化內容之中。

“1”本心得則是從學習上做起,要求、激勵集團全體黨員通過主題教育,更好地實踐模范帶頭作用。每年精讀一至兩本政治理論書籍,同時提交學習心得,匯編成冊,以點帶面打造學習型、有擔當的企業。

目前,集團旗下“祥源文化”“交建股份”兩家上市公司發展良好。2019年10月上市的“交建股份”系公路、市政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綜合服務提供商,已擁有省級企業技術中心,擁有發明專利10項、國家級工法2項,是行業內具備較強影響力的綜合型施工企業。所屬黨支部黨組成員90%以上是中高層管理和業務骨干。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抗洪救災、復工復產第一線高高飄揚

2020年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集團黨委牽頭向安徽省慈善與社會福利協會捐贈1000萬元,專項用於一線醫護人員防護以及急需醫療物資購買,並組織黨員加入志願者服務隊伍。今年7月,安徽遭遇洪水考驗,面臨長江、淮河、巢湖“三線作戰”。三條戰線,皆有集團黨員的身影。集團旗下安徽省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更是調遣了打樁機,在巢湖岸邊協助當地政府筑起鋼板樁圍堰。作為文化旅游產業運營商,集團旗下各旅游景區,按照當地政府的要求,在堅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安全有序地開展復工復產,做到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給游客提供一個更安全放心的游覽環境。此外,集團在扶貧助困、支持教育文化體育事業、保護生態環境、倡導全民公益等方面持續發力,目前已拿出數千萬元,以實際行動為公益事業盡己所能。通過高質量黨建工作的引領,大家工作的積極性更高了,企業軟實力提升了,回饋社會的動力更足了,員工獲得感更強了。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祥源控股集團黨建工作將以“54321”模式為新的起點,在上級黨組織、集團經營班子和集團黨委的領導下,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始終堅持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奮力開辟祥源特色黨建新篇章,讓黨的旗幟在企業高高飄揚。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