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平台三部新劇先后上線 首播熱度均居高不下

懸疑網劇離開“角落”站到“風口”

2020年08月26日11:33  來源:北京日報
 

  《隱秘的角落》收官之后,最近,《非常目擊》《白色月光》和《摩天大樓》先后在愛奇藝、優酷和騰訊上線。這個夏天,真正屬於懸疑網劇的風口已經到來。

  同時登上熱度榜

  相比電視劇日趨式微的播出環境,網劇暑期檔又缺乏大爆的古裝劇,這讓相對小眾的懸疑劇類型出圈。從三部劇首日反饋來看,播出熱度直線上升。根據骨朵熱度指數,《摩天大樓》上線兩天就沖上了全網熱度前列,《非常目擊》和《白色月光》緊隨其后,同時上榜熱度前20。在豆瓣網上,三部劇雖均未開分,但是熱門評分均維持在四星以上,預計總體評分不會低於7分。

  2020年可以說得上是懸疑網劇的“大年”,各家視頻網站似乎鉚足了勁要在這個品類上深耕廣種,而之前《隱秘的角落》大爆,更是堅定了市場的信心。根據此前已公布的視頻網站片單,截至8月,“優愛騰”三大視頻網站已播出懸疑網劇10部,未來還有18部待播。其中,愛奇藝更是直接把過去的“奇懸疑”劇場升級成為“迷霧劇場”,未來推出的片單也足夠“豪華”,演員陣容不乏包括廖凡、倪大紅、譚卓、王千源等影帝、影后級人物在內。

  營造獨特城市風味

  “視頻網站做懸疑網劇其實不是今年才有,從最早的《白夜追凶》開始,懸疑網劇已經有意識地在開發這個劇種的類型。”在影視專業媒體“影藝獨舌”主編楊文山看來,如今市場對於懸疑網劇的青睞,首先得益於懸疑題材市場已經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開拓,今年的懸疑劇更多是在類型上繼續深化。“按照國外對懸疑題材的分類,常常會出現社會派推理、本格派推理等不同類型的區分,這些分類在國產懸疑網劇中都有過體現。現在這批懸疑網劇已經開始在類型上進行雜糅,推理嚴密的同時,追求國產特色。”

  在他看來,《白色月光》和《非常目擊》都不約而同地在拍攝時重視城市環境的體現,大量空鏡頭用於營造獨特的城市風味。不管取景地是重慶還是大連,城市特色與劇情都有機結合,更多體現出國產懸疑網劇自有的特點。“這一點,大家在之前的《隱秘的角落》中也有發現,這種國劇的特色不僅僅是講述方式、破案方法的區別,還有意識地通過影像語言來表達。”

  觀眾近60%為女性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白色月光》還第一次提出了“她懸疑”的分類。整部劇採用了特別的“女導演+女編劇+女剪輯”的方式來進行制作,並且超出了傳統懸疑劇以凶殺犯罪事件為主線,將懸疑題材與女性容易關注的家庭情感相結合,力圖打破懸疑劇的題材局限,創造出全新品類。

  優酷劇集中心總經理謝穎介紹,這種題材上的創新,來自於互聯網對懸疑劇用戶群體的分析,“過去都認為懸疑劇的核心觀眾群就是男性,但是我們在用戶洞察中發現,懸疑劇的觀眾裡其實接近60%都是女性。男性觀眾對於偵破案件中的槍戰、強動作和刺激性元素更感興趣,而女性則更喜歡推理和分析線索,喜歡抽絲剝繭的過程。針對這個特點,我們希望以女性視覺為主體,去塑造全新的女性形象,讓女性的視角成為推動劇集發展的落腳點。”這種變化與最近一段時間“姐學”盛行,“30+中女時代”到來的社會風向不約而同,也產生更多的共振。

  懸疑網劇成為風口背后,也隱藏著一定的商業邏輯。以正在播出的三部劇為例,它們不約而同地選擇了VIP會員優先觀看的播出模式。懸疑劇專有的埋線特點,一次播放4集乃至6集的進度,其實更適合觀眾入坑。而這種帶有“鉤子”的播出方式,也為視頻網站的會員拉新帶來了全新的增長點。(記者 李夏至)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