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阜陽外賣小哥捐獻器官挽救6人

2020年08月26日08: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8月23日,因突發腦溢血,38歲的安徽阜陽外賣小哥施勇(化名)經醫院全力搶救,仍不幸離世。在承受巨大悲痛的同時,家庭成員共同作出一個重大決定,捐獻器官幫助更多的人。最終,這名“80后”外賣小哥捐獻的器官挽救了6位陌生人的生命健康。

8月23日當天,包括肝臟、心臟、腎臟以及角膜在內的6台移植手術在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成功完成。目前,所有接受移植的患者生命體征平穩,正在恢復之中。施勇的妻子說,愛人生前就熱心助人,希望所有受捐者能更好地活著。

今年38歲的施勇是安徽省阜陽市臨泉縣人,是當地一名餓了嗎外賣小哥。8月20日,施勇在家中突然昏迷,10多個小時后,從當地醫院被轉往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南區神經重症病區救治,診斷為高血壓導致的腦干出血、呼吸衰竭,危在旦夕。

醫務人員雖然全力救治,但已無生還的可能。22日,施勇的病情惡化,經醫院腦損傷判定團隊判定,達到腦死亡狀態,符合捐獻條件,在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和醫院OPO工作人員的見証下,家人確認並簽署器官捐獻志願書。

家人確認並簽署器官捐獻志願書,為更多人帶去生的希望。黃歆 攝

“他生前就樂於助人,我和施勇的父母都同意器官捐獻,挽救更多的人,相信這也是施勇最后的心願”。施勇的妻子說。23日上午器官捐獻手術前,醫務人員和紅會工作人員集體向施勇默哀致敬。

8月23日是周日,當天,醫院肝臟、腎臟、心臟、角膜移植團隊以及手術室、麻醉科、病理科、藥劑科、輸血科、OPO等百余名醫務人員接力奮戰10個小時,順利完成6台移植手術,將施勇的大愛延續。

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執行院長劉連新說,“沒有捐獻就沒有器官,沒有器官就沒有移植。器官捐獻體現的是捐獻者的大愛,我們要把大愛延續好。”

醫務人員和紅會工作人員集體向施勇默哀致敬。黃歆 攝

我國目前所有移植器官均來源於公民自願捐獻,也是全球第二器官移植大國,每年大約有150萬器官衰竭患者,有30萬人適合器官移植方式治療,但目前每年僅有1萬多人能得到器官移植的救治,移植的缺口很大。這需要全社會動員起來,讓更多公眾了解器官捐獻和移植事業,加入到器官捐獻者隊伍中來,讓生命延續,將大愛傳遞。

中國科大附一院自2017年3月成立OPO(器官獲取組織)辦公室以來,累計完成公民逝世后人體器官捐獻110例,角膜捐獻164例,完成各類器官(組織)移植1150例,活體腎移植例數連續多年位列全國前三,肺移植例數連續三年位列全國前十。(周坤)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