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注冊制順利落地 市場保持平穩運行

2020年08月25日08: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8月24日,市場期待已久的創業板注冊制終於正式落地,深交所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首批企業上市儀式在深圳舉行。從當天的市場表現來看,創業板指盤初一度下跌超1.5%,之后出現V型反彈,收報2684.63點,上漲1.98%。創業板注冊制首批18隻新股首日收盤均上漲,其中10隻個股漲幅超100%。康泰醫學漲1061%居首,盤中二次臨停最高漲幅近3000%﹔卡倍億漲743%緊隨其后﹔鋒尚文化漲43%漲幅最窄。創業板800余隻存量股票中,僅有13隻個股漲幅超過10%,僅有1隻個股跌幅超過10%。從成交規模來看,WIND統計顯示,8月24日創業板成交量為140.39億股,成交額為2289.01億元,較前一交易日顯著放大。總體來看,注冊制落地首日,創業板市場整體保持運行平穩,並未因漲跌幅放寬至20%而出現大起大落的情形。

深交所當天表示,創業板注冊制首批18家企業成功上市,標志著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這一重大改革任務正式落地。深交所將堅守創業板定位,辦出更大優勢和特色,更好服務高新技術企業、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支持更多優質公司在創業板上市,加強監管、守住風險底線、保障創業板注冊制高質量運行,努力形成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體,切實承擔起建設“優質的創新資本中心和世界一流的交易所”的重任,在推動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高水平循環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在當天舉行的上市儀式上,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發表了致辭。易會滿指出,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是繼科創板之后,通過增量帶動存量推進注冊制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的重大舉措,對於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易會滿強調,當前,我國資本市場正處於難得的發展機遇期。証監會將認真落實“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的要求,扎實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工作。“建制度”是規范市場秩序、優化治理效能的重要基礎﹔“不干預”是保持市場功能正常發揮、穩定市場預期和增強市場活力的重要路徑﹔“零容忍”是強化監管震懾、淨化市場生態的重要保障。這三者互為基礎、互為前提、有機統一。“不干預”不等於放任自流,要堅持敬畏法治,依法依規辦事,重視預期管理,這與日常監管並不矛盾。隻有保持“零容忍”,才能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為減少管制、增強活力創造有利條件。必須突出“建制度”的主線,隻有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才能更好區分日常監管和市場干預,也才能真正實現“零容忍”。(記者 吳黎華)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