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孝心更細心、更暖心 讓愛在家庭中綿延

李遠哲

2020年08月25日11: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一段時間,筆者還在讀中學的小表妹,變化讓人暖心。趁著暑假,她制訂了一份詳細的“服務爸媽計劃”:學習做飯,每天變著法地做一頓豐盛的營養早餐,讓爸媽吃好再去上班。跟著網上的視頻學會了肩頸推拿,每天堅持給媽媽揉一揉、按一按。她還細心地給家裡的門把手綁上毛巾。筆者問原因,她說爸爸工作太累,午睡就一會,怕不小心推門,門把手撞到牆上聲音大,影響爸爸休息……

  小表妹為照顧好爸媽動腦筋、想辦法,這份心意真摯動人。孩子懂事,是因為她明白父母養育自己的不易。在一個家庭裡,孩子越能理解家長的付出,就越會懂得幸福生活的珍貴。

  作為子女,應該體諒父母工作的辛勞,記住爸媽為家庭拼搏的樣子。他們或是奮戰在救死扶傷的醫院,為搶救生命勞累到席地而睡﹔或是忙碌在教書育人的講台,為培養學生辛苦備課直至深夜。在嘈雜的車間,在燥熱的街頭,在狹小的駕駛室,也許都有父母辛勞的身影。為了家庭,父母習慣了承受生活的重擔,永遠想把子女擋在身后。父母總希望把最好的留給孩子,把最強大的一面展現給孩子。但子女應該知道,在享受爸媽呵護的同時,更要感恩他們的付出。

  感恩父母,就要學著體貼父母。首先要學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認真完成學業,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不讓爸媽過多地分心、操心。在這個基礎上,可以幫著他們分擔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比如打掃衛生、整理房間。如果還有時間和精力,還可以試著在生活上照顧他們,比如制訂一份營養食譜,在假期、課余,買買菜、下下廚,讓爸媽回家就能吃到熱乎可口的飯菜﹔時刻關注天氣變化,到了換季的時候提醒他們加減衣物……事情不怕小,讓自己的心更細一點,再微小的關心也能讓父母感到欣慰。

  孝順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文化基因。感恩父母,是孝心滋養的人生覺悟。我們從小在父母的疼愛中長大,體諒父母、照顧父母是應該承擔的責任。理解父母的付出,讓孝心更細心、更暖心,讓愛在家庭中綿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13 版)

(責編:劉穎、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