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守住鄉愁 “臭水河”變“中央公園”

2020年08月25日09:0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潭沖河,西起紫蓬山山脈,連至大別山脈,穿越安徽省合肥市西部組團中央,是連接巢湖“一山一湖”的重要山水生態廊道。

日落西斜,站在潭沖河邊,一眼望去,波光粼粼,家人帶著孩子感受夏末傍晚的清涼,一幅詩情畫意、人水和諧的生態畫卷正徐徐展開。

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潭沖湖公園景觀濕地。周坤攝

然而,在五年前,這裡的河流還是另一副模樣,氮磷含量超標,淤泥蓄積,水體黑臭,滿目垃圾,當地居民說起河流都是直搖頭,“我家住的離河道近,白天都不敢開窗戶,味道太臭了”。

“臭河”,如何變成一河清水?合肥市肥西縣生態環境分局局長周宗雲介紹,肥西的方案是:六招並舉,精准治污。

退養,通過棚戶區改造和拆除流域規模養殖場,減少農業和生活污水排放問題﹔截污,開展流域農村水環境綜合整治,老舊小區雨污分流,切斷污染輸入通道﹔疏浚,對下游4.2公裡河道進行清淤工程,緩解河道淤泥造成的內源污染﹔修復,實施原位水質提升與生態修復工程淨化河道水質﹔增綠,沿潭沖河水系分三期打造公園景觀濕地﹔活水,通過淠史杭渠系引流補源,保障河道生態流量穩定。

工作人員正在清理潭沖河雜草,維護河道生態環境。周坤攝

如今,依潭沖河而建的潭沖河生態濕地景觀,像一條綠色飄帶,蜿蜒直下至派河。岸邊仿古小亭、健身步道、公園廣場等成為居民晨練游覽的好處所,吸引著一批批攝影愛好者前來採風寫生,沿河優美的人居環境,讓廣大城鄉居民收獲了滿滿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合肥市肥西縣生態環境分局局長周宗雲介紹,下一步,將在潭沖河沿線將構建 “ 一心一軸三組團多片區 ” 格局,最終將建設成為合肥市西部城區的中央公園,讓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環境,迸發出高質量經濟價值。 (楊一 田先進 周坤)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