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地下污水廠 地上芳草香

2020年08月25日09: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省合肥市十五裡河北側、宿鬆路東側,一座集市民休憩、運動休閑、文化展示等功能為一體的綠地公園,吸引著附近居民在此鍛煉。然而與其他公園不同是,在這座公園的地下藏著一座“秘密工廠”——合肥市胡大郢污水處理廠。

這座佔地3.9萬平米,服務面積約28.6平方公裡,日處理污水能力10萬噸的污水處理廠,是合肥市第二座全地埋式地下污水處理廠。建成兩年來,不僅讓原本荒廢著的土地換了新顏,還集環境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一體,摸索出治水的創新之路。

俯瞰胡大郢污水處理廠。圖片由胡大郢污水處理廠提供

污水處理廠對於城市的作用毋庸置疑,但一直以來,污水處理廠的建設卻面臨著土地緊缺和“鄰避效應”兩大瓶頸。為此,近年來,合肥轉變發展理念,探索城鎮污水處理廠集約用地與生態型建設新模式,建設地埋式污水處理廠,發揮其節約用地、對環境影響小等特點。

在胡大郢污水處理廠的指揮大廳,工作人員正在展示地下污水處理廠的工作情況。周坤攝

在胡大郢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過程全部位於地下,不僅噪音、臭氣等外部效應得到有效控制,地面部分建設公園,還可以作為民眾觀光、休閑、運動場所,改變民眾對傳統污水處理廠的固有印象。

“沒建成之前,我們都不會來這邊,現在大家茶余飯后就過來溜溜彎兒、打打球,完全看不出地下還有一個污水處理廠。”附近居民張利民說,如今,當他們走進公園時,眼前的公園美景徹底打消了心中的顧慮。

胡大郢污水處理廠廠長李永龍表示,未來將繼續對公園裡也進行優化,包括加入了體育設施,希望民眾能多來公園,真正去體會新一代的水處理設施是如何融入百姓生活,用綠色、生態,去贏得周邊民眾的理解和支持,實現從“鄰避”到“鄰利”。(楊一 田先進 周坤)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