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京劇《聞雞起舞》首演:一線主創助力戲曲進校園

2020年08月24日14: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集結眾多京劇一線主創,校園新京劇《聞雞起舞》22日晚在京首演。耳熟能詳的勵志故事,簡潔而新穎的舞台布局,加之專業演員展現出的京劇本身的唱念做打之魅力,這一專門針對戲曲進校園工作而創排的校園京劇初次登台令人眼前一亮。

  據悉,《聞雞起舞》系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9年度資助項目,當日由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與北京弘藝頌雅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在北京大興劇院現場與東方大劇院網絡平台進行了雙線首演。

  《聞雞起舞》取材於中國歷史上兩晉時期的著名愛國將領祖逖與劉琨“聞雞起舞”勵志報國的故事。該劇以京劇的形式演繹祖逖刻苦訓練勵志報國的故事,力求用詩話的語言和生動的劇情以及精彩的舞台呈現。

  校園新京劇《聞雞起舞》主創陣容強大,由國家一級編劇劉侗擔任編劇﹔國家二級導演李青擔任導演﹔國家一級演奏員艾兵擔任作曲。

  本場演出由唐蘇陽飾演祖逖﹔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獎者包飛飾演劉琨﹔孟憲騰飾演石勒﹔李佳飾演祖逖母親﹔秦偉飾演校尉﹔王雪樺飾演袁弘﹔李丹飾演王脩﹔曹陽陽飾演更夫﹔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學生飾演眾兵丁。

  在首演當日,校園新京劇《聞雞起舞》在線上、線下均取得熱烈反響。在演出現場,演員們精彩的表演帶動現場觀眾們頻頻叫好,其中既有韻味醇厚的抒情演唱,亦有高難度舞台動作的精彩呈現。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新編京劇的主演和主創很多是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的教師和學生,導演李青是北戲京劇系主任,主演唐蘇陽、李丹和秦偉是北戲京劇系教師。燈光設計是北戲舞美系主任,造型設計是北戲舞美系教師,伴奏樂隊全部來自於北戲京劇系教師隊伍。(記者 高凱)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