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城市夢》將上映:感知武漢這座城的溫度

2020年08月24日14:04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近日,中國首部以城市管理中真實案例為題材的紀錄片《城市夢》先后在武漢、北京舉行點映,並將於8月28日在全國院線上映。《城市夢》由導演陳為軍執導,歷時6年完成。

這部影片提供了雙線視角,詳細地記錄了一年多來,武漢市洪山城管局與違規佔道經營多年的商販王天成一家“斗智斗勇”的全過程。在見証過這段歷程后,觀眾既能體會城市執法者的不易,也能夠理解為什麼王天成一家會把一個破舊的報亭當作“夢想堡壘”。

這正是《城市夢》所要探討的一個重要議題:“城市管理如何有更有溫度”。城市在發展過程中,每天都會有層出不窮的問題,紀錄片兩廂關照試圖告訴觀眾,無數的“城市夢”背后唯有秩序和公平才能實現更多人的幸福。

紀錄片以“城市夢”為題。對於城管而言,他們的城市夢就是打造干淨、整潔、有序與文明的城市。對於小商販而言,他們的城市夢就是希望能在城市裡扎根。片末,王天成和城管達成“和解”,在“據點”被拔掉后,他說:“別看我在這裡磕磕碰碰,我非常喜歡武漢,我寧死都要死在這裡。”

這部紀錄片真實地展示了王天成一家在擺攤之外的生活,很多鏡頭都落在了王天成的孫女身上。也正因此,觀眾更能體會到王天成的“斗爭”到底圖什麼。該片的制片人戴年文說:“這是一部可以一家人來看的紀錄電影。”

可以說,《城市夢》不只是關於一座城市的紀錄,更不止於某個家庭的故事。此前,《城市夢》已在拍攝地武漢市率先點映。從事社會治理研究多年的武漢大學教授呂德文觀影后給予該片很高的評價,他認為這部高水准的作品所講述的故事是中國城市化進程中的一個縮影。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不僅展示了一線城管的努力與付出,還體現了我們國家制度的優越性。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