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部中外短片山西村庄展映 賈樟柯:鄉村電影盛事

2020年08月24日11: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一場大雨未能阻止人們對電影交流的熱情。由國際知名導演賈樟柯策劃的第四屆86358電影短片交流周開幕式23日晚在山西省呂梁市汾陽市賈家庄舉行。賈樟柯表示,這是在中國鄉村舉辦的電影盛事,在為年輕電影人提供交流平台的同時,也希望文化資源流動起來,讓中小城市及農村的年輕人可以接觸藝術。

電影短片的魅力:導演“創作初體驗”

本屆電影節以“圍爐而坐,一起發光”為主題,分設“華語短片”“特別放映”“聚焦匈牙利”“本土力量”單元。其中,“華語短片”單元入圍的16部華語短片作品中,有11部為全球首映,1部亞洲首映,2部為中國首映。23日到28日期間,將有9場放映交流,一場電影論壇,一堂電影公開課,兩場影人派對等活動。

四年前,首屆86358電影短片周像種子一樣在賈家庄落地。此后,短片周圍繞“致力推廣華語電影短片藝術,促進文化交流,挖掘發現青年電影人才”為目標,影展規模不斷擴大,成為國內極具影響力的電影短片文化交流平台。

當晚,賈樟柯現身開幕式現場,闡述短片之於導演的意義,“短片篇幅小,創作靈活,能快速、獨立表達年輕人對社會、對人的情感理解,而且擺脫了工業束縛,因為電影生產已經是工業化的生產模式﹔另一方面,短片劇本短、拍攝周期短,但整個制作流程工藝(與長片)是一樣的,年輕人容易起步並獲得工作經驗。”此外,新媒體崛起后,終端出口增多,讓5分鐘、10分鐘的短片播放變得更加容易。

山西傳媒學院電視電影學院副院長丁建國對此表示認同。他說,多數知名導演都是從拍攝短片開始的,因為短片給了我們最初對美學的追尋、對自己所關注人群的探索,以及對電影方法最初的認定。

電影周跨時空對話:聚焦匈牙利

本屆86358電影短片交流周選擇“00后”新人導演胡小猛的《滿地情》作為開幕片。

胡小猛說,他用三個假期完成該片拍攝,那年,他18歲。憑借此片,胡小猛在2019年獲得加拿大蒙特利爾市舉辦的第四屆中加國際電影節最佳短片導演獎,該片還獲得2019年澳門國際電影節、中美國際電影節短片節的最佳影片獎。

此次短片交流周策展人徐志鵬說,“四年來,創作者年齡漸趨年輕化,未來他們可能會快速成長,成為中國電影的棟梁。”

為進一步啟迪青年創作者,在聚焦世界華語優質短片的基礎上,86358電影短片交流周與布達佩斯電影節進行戰略合作,設置“聚焦匈牙利”單元,精選8部優質電影短片,透過銀幕展開中外電影短片的跨時空對話。

徐志鵬說,希望通過交流周,將匈牙利或更多國家、地區的短片帶到山西,帶到小村庄,得到最基層的關注。

電影節落地鄉村:讓文化資源流動起來

正如賈樟柯接受採訪時所說,86358電影短片交流周是為數不多在鄉村舉辦的電影盛事,“希望文化資源流動起來,讓中小城市和農村的年輕人也能接觸藝術、接觸文化資源”。

談及電影與觀眾的關系,徐志鵬說,二者相互成就、相互引導,“在賈家庄,種子影院每周六日都會播放影片,舉辦電影沙龍,我們發現觀眾有年紀稍大的阿姨,還有更多青年學生。電影像一顆種子,在小村庄生根發芽,茁壯成長”。丁建國也直言,希望賈家庄成為中國未來的“好萊塢”。

近年,在鄉村振興中,賈家庄探索文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徑。賈家庄工業文化創意園、賈樟柯藝術中心、種子影院、作家村等相繼落成,86358電影短片交流周、呂梁文學季陸續成為呂梁乃至山西文旅融合的品牌項目,如今的賈家庄已是電影愛好者、文學青年的打卡地,也被無數藝術家賦予別樣情懷。

8月23日到28日,賈家庄第20屆鄉村文化旅游節同步舉行。作為其重要組成部分,86358電影短片交流周漸成賈家庄、汾陽乃至呂梁最具標識度的文化名片之一。

賈家庄村黨委書記、騰飛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邢萬裡說,短片周不斷創新,注重挖掘和培育新生力量,提升了自身的國際影響力,也加快了鄉村文化建設的成長速度,更好地展示和傳播了鄉村文化之美。

此次活動由賈樟柯藝術中心、山西傳媒學院、山西賈家庄騰飛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共同主辦。(范麗芳 楊佩佩)

(責編:馬玲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