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放映,先交錢!《八佰》發行模式能救華誼嗎?

2020年08月24日09: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8月21日,《八佰》正式上映。截至22日下午,電影累計票房已突破5億,作為影院復工后首部華語商業大片,它曾被視為是拯救華誼的希望。

  但影片之外,一些影院對華誼此次“賺錢”的方式產生了質疑,有影院反映,需要提前支付一筆保底分賬發行片款,才可以正常參與點映及正式放映﹔21日晚,華誼方面回應稱,此舉是疫情過后考慮市場潛在風險,防止偷票房現象。

  這中間都發生了什麼?

 

  必須交保底金才能放映?

  正式上映之前,電影《八佰》於8月14日開放點映,但並不是所有影院都有參與的機會。

  影院投資者郭先生透露,自己所在的河南一家縣級影院原本17、18日可以正常點映,但影院在18日收到通知,如不參與保底分賬發行模式,將無法收到19、20日的點映密鑰。

  該影院收到的《八佰》發行聯絡函顯示,在保底分賬發行合作周期內,影院產生的實際票房超出保底票房的部分,按照院線分賬發行方式進行正常結算。凡參加保底分賬發行模式的影院,需在8月19日12:00前先行支付保底分賬發行片款。

  參與保底發行的影院有何標准、保底金的具體數額,發行聯絡函中沒有寫明。郭先生收到來自院線方的通知稱,年票房200萬以下影城要參與保底分賬,繳納多少需要咨詢院線。

  “我們影城最早讓交4.4萬,我核算了一下根本不可能回本,打算放棄了,后來院線告訴我保証金降低了,交2.8萬就可以,因為我們隔壁影城要上映,沒辦法就咬牙把保証金交了。”

  交完2.8萬元保底費后,為了收回成本,郭先生所在的影院把近日所有的黃金場次都安排給了《八佰》,21日首映當天安排了10場。

  據其介紹,該縣級影院去年的票房收入為158萬,房租一年53萬,員工工資每月平均2萬,還需要支出電費等各種費用,開業3年終於在2019年獲得盈利,但今年春節即因疫情遭遇關門,房租一分沒少。“三年了沒見到過回頭錢,如果下一部影片都像今天的《八佰》一樣採取保底發行,那麼今年肯定就要倒閉關門了。”

  另據媒體報道,位於南昌市兩家2019年下半年新開業影城的負責人表示,新開業影城無需繳納3.5%的保底金即可上映《八佰》,兩家負責人表示,消息是由院線通過微信群通知,他們並沒有見到正式文件。

  發行方為啥這麼做?

  21日,“華誼兄弟要求中小影院先交保底費”登上熱搜,晚間,電影《八佰》發行方華影天下作出回應,稱此次制定的發行模式旨在保護電影市場的正常秩序,打擊偷漏瞞報這一長期存在的行業“毒瘤”。

  華影天下表示,未獲得《八佰》放映密鑰的影院存在兩種情況:1、被行業協會公開處理過的存在偷漏瞞報等違規行為的部分影院﹔2、不接受此次發行模式的影院。

 

 

  據悉,《八佰》的發行方成立了一支多達700人、覆蓋500余座城市的市場監察團隊,專門對影片放映期間各種違規行為進行監察,並與票務平台合作進行實時監測與比對。

  此前有報道稱,“票房在200萬以下的影城,需按上年實際票房的3.5%核定保底金額,並在8月19日前將該筆保底費用預交給發行方制定賬戶,才可放映《八佰》。按照不完全統計,2019年總票房在200萬以下的影城,全國合計超過4000家”。《八佰》發行方否認了這一說法,表示截至21日,已有排映《八佰》的影院共9649家,獲得放映密鑰的影院共9497家。

  華誼兄弟電影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華影天下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總經理劉歌通過媒體回應稱,“200萬為界、3.5%保底費、4200家影院”都是杜撰,發行方是把11800家影院篩出來,多維度考量影院是否規范和是否正常產出,判定數據異常的影院就會重新歸檔,重新考量,優選誠信經營的影院採取分賬發行的模式,所以並非針對小影院,也不是把200萬以下的影院“一刀切”。

  對於保底金額,他表示,“實際的保底金其實就是一個保証片方基本利益的金額。保底金到底交多少,通過院線溝通,大家都是可以研究和探討的。這個過程的溝通成本其實是很大的,好在我們做了一些詳細的預案,影院也是有院線機制管理的,可以通過院線來協商、傳達”。

  復雜的密鑰

  除了發行方式引起的爭議,《八佰》在點映期間發放密鑰的方式,也讓一些影城工作者感到焦慮。

  在《八佰》點映期間,影片密鑰每兩天發一次,影城需要去網站自行下載,但由於時間點不一樣,大量工作人員在網站等待和頻繁刷新,致使網站陷入癱瘓,一些影院就因為沒下好密鑰或來不及調試設備出現了放映事故。

  一位山東的影院投資人李先生說,自己旗下的一家影城本應該是19:00開始放映,但影院直到18:50才收到影片密鑰﹔另一家影城則直接無法播放,時間推遲了半個小時,最后影城自費送飲料來安撫觀眾,“每天都心理壓力很大”。

 

 

  這位影城投資人表示,退票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容易,因為還涉及第三方平台,如再發生類似事件,影院可能會因為大量退票數據而被列入異常名單,而被退票和放映事故消磨掉耐心的觀眾,可能再不來看電影了。

  李先生說,自己從業多年,沒有一部影片能讓行業上下的人如此“崩潰”,盡管肯定影片質量,但也坦承因為發行、放映出現的種種事件而有些失望。

  公映之后,《八佰》發放密鑰方式進行了優化。對於密鑰的安排,劉歌表示,“間斷性密鑰對於防盜版有著一定的作用,盜錄分子就不能在夜間偷錄盜錄了,但這在技術上實現起來很累,很辛苦,制作發放流程也很復雜,所以不光是發行方,還有密鑰制作方和影院,都在共同為保護知識產權而忙碌,為《八佰》而忙碌,痛並快樂著”。

  《八佰》發行能否救華誼?

  據貓眼專業版,《八佰》正式上映兩天,排片佔比分別為57.1%和58.6%。作為影院復工后迎來的首部國產商業大片,《八佰》點映票房過2億,8月21日首映當天,票房超1.3億,這也是自7月20日影院復工以來,全國單日票房首度破億。

 

 

  《八佰》一役,不僅與電影行業的復蘇緊密相連,對當下的華誼更有著重要的意義。華誼兄弟2020年一季報顯示,公司營收2.29億元,同比下降61.3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43億元,同比下降52.64%。而在過去的兩年,華誼兄弟的淨利潤虧損分別為10.9億元和39.6億元。

  期間,圍繞著華誼與王中軍、王中磊的話題常是賣畫、賣房、質押資產等,王中軍曾在採訪中表示,對於2020年,“努力的目標是把公司流動性做好,活著最重要,做好風險規避,將已經拍完未能上映的電影努力調整在今年上映,同時再一部一部戲拍下去”。王中磊則透露,從8月份到年底,每個檔期,華誼都已經准備好了有市場吸引力的電影。

  8月20日,華誼兄弟股價漲停,21日《八佰》首映當日,股價大漲逾8%,但是,這部電影耗資巨大,又選在影院未完全復工之時上映,能否緩解其危機,還要看最終票房。

 

 

  對華誼而言,採取特殊發行方式,是為規避偷票房現象,也是對自身利益的保護,近年來,偷漏票房現象的確在不少影院中存在,電影局曾多次整治行業亂象,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也公開過部分違規影院名單。

  但另一方面,此番操作是否有“誤傷”正常經營的小影院的問題,仍然存疑,如影片發行方回應后,一些網友質疑稱,回應中提到的已排映影片的影院數量,與其他平台顯示的復工影城數量不符。電影公司與小影院之間的嫌隙,可能還需要進一步解釋與溝通。(任思雨)

(責編:馬玲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