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通過驗收!合肥地鐵5號線南段即將試運行

2020年08月23日08:12  來源:合肥在線
 

8月22日,記者從合肥市軌道公司獲悉,5號線南段工程順利通過項目驗收,這一節點的順利完成標志著5號線南段具備試運行條件,即將進行試運行。

據了解,8月20日至22日,市軌道集團組織召開5號線南段工程項目驗收會議,邀請來自北京、上海、廣州、南京、杭州、鄭州、蘇州、無錫等地的11位軌道交通專家組成驗收組對5號線南段工程項目進行驗收評審,市軌道質監站對驗收過程進行全程監督。

攻堅克難,刷新軌道建設加速度

軌道交通5號線南段全長約25.2公裡,范圍為珠江路停車場至桐城南路站(不含),與1號線在雲谷路站、高鐵南站換乘,與正在建設中的4號線在高鐵南站換乘。項目自2017年5月份正式開工建設,到2020年8月22日完成項目驗收,預計今年年底投入運營,歷時3年7個月,對比已經建成投運的軌道交通1、2、3號線及國內其他城市軌道交通線路4年半左右的工期,可謂是“建設加速度”。

科技創新,打造智慧綠色地鐵線

作為合肥市軌道交通網絡規劃中骨架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5號線在總結1、2、3號線建設經驗的基礎上,積極應用各項新技術。

一是採用磁懸浮冷水機組。該機組採用高速無油潤滑磁懸浮軸承新技術,電機轉軸和葉輪組件通過數字控制的磁軸承系統在旋轉過程中懸浮,完全消除金屬與金屬之間的接觸,不會磨損表面。與傳統的螺杆式冷水機組相比,具有無油零摩擦、30年使用壽命、低噪音運行等優點,且有較好的節能效果。5號線也是軌道交通行業內首個全線制冷採用磁懸浮中央空調的項目。

二是增設語音購票系統。在5個車站試點投入20台售票機具備語音購票功能,實現乘客說站點周邊的地標位置進行模糊購票。

三是精選中山路站作為技術創新先行先試集中站。該站點採用的新技術包括:公共區設置空氣淨化器裝置﹔站台設置可視應急對講話機,便於乘客有緊急需求的時候與車控室實現視頻語音通話求助功能﹔殘疾人衛生間設求助告警電話,可與車控室實現視頻語音通話求助功能﹔車站出入口設置動態顯示屏,乘客能通過動態顯示的屏幕告示獲得出入口周邊信息。

這一系列創新技術的加持,讓5號線成為合肥軌道交通線網中綠色智慧的代表,也為后續軌道線路建設更加充滿智慧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安全至上,建設高品質百年工程

在快速推進工程建設的同時,市軌道集團始終秉承“安全至上”的理念,探索先進的安全管理方式,不斷提升安全管理、工程管理效率,在5號線大力引入、試用安全管理信息化手段。

試用自動監測系統。為探索當前地鐵基坑工程較為先進的安全自動監測系統,在休寧路站推行試用在線自動監測系統,通過自動按分、小時自動監測、自動上傳和處置監測數據,實現對基坑各個監測點的動態監控。通過和人工監測的實際對比,自動監測系統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能實現24小時掌控監測結果,了解基坑安全性。

試用鋼支撐伺服系統。許多站點深基坑工程設計使用鋼支撐結構,以保護基坑安全,傳統的軸力監測、軸力施加是依據當天或階段性工作開展的,在調研了當前地鐵建設領域的先進做法后,在休寧路站和雨花塘站引入了鋼支撐伺服系統,通過在鋼支撐上安裝感應原件和GPRS信號系統,將鋼支撐實時工作數據傳送到后台服務器,實現了支撐位移的感知、上傳、報警等一系列功能,及時指導人工糾偏調整,保障基坑安全。

管線附近作業採用傳感報警結合軌道交通各站點基本設置在交通要道,施工范圍距部分高壓電纜位置較近的特點,在站點內起重吊裝作業前,量測合理的吊裝作業安全距離后,在吊車大臂安裝電磁傳感器、駕駛室內安裝有警報器,當吊車大臂靠近高壓電纜時傳感器會將危險信號傳達到駕駛室內,替代了較為落后的靠人工眼睛觀察誤差大的方式,有效的保証了作業安全、也提高了安全作業效率。

此外,合肥市軌道集團嚴格按照各項管理制度,持續強化施工、監理、第三方服務等單位主體責任落實,通過隱患排查治理等活動的開展,確保工程建設平穩推進,打造高品質百年工程。

下一步,合肥市軌道集團將按照市委“高位推進、強力推進、有序推進、安全推進”總要求,加快推進5號線南段工程各項收邊收口工作,力爭早日實現5號線南段投入運營,進一步提升廣大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號線工程建設大事記

2017年5月20日,5號線第一批施工圍擋全面啟動。

2017年12月13日,5號線首台盾構機在貴陽路站順利始發。

2018年5月20日,5號線首個盾構區間隧道貴陽路站至成都路站左線順利貫通。

2019年4月2日,5號線南段20座車站主體結構全部順利封頂。

2019年6月22日,5號線南段鋪軌施工在珠江路停車站鋪軌基地率先啟動,標志著5號線南段工程建設進入鋪軌施工階段。

2019年7月5日,5號線首列車正式開工監造。

2019年12月9日,5號線祁門路站至高鐵南站盾構區間右線順利貫通,標志著5號線南段全部盾構區間順利貫通,5號線南段實現洞通。

2020年1月10日,5號線首列車順利抵達珠江路車輛段。

2020年3月25日,5號線全面啟動南段20座車站公共區裝修工作。

2020年5月15日,5號線首列車從珠江路停車場運用庫發出,正式開始5號線南段第一控區列車上線熱滑試驗。

2020年5月25日,5號線南段工程實現短軌貫通。

2020年6月23日,5號線南段工程實現長軌貫通。

2020年7月23日,5號線南段廬州大道站至祁門路站變電所供電系統送電成功,標志著5號線南段供電系統實現電通。

2020年7月30日,5號線南段全線熱滑試驗順利完成,正式開展列車全線上線運行工作。

2020年8月22日,5號線南段工程順利通過項目驗收。

(記者 李靜)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