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謝園去世 曾憑借《棋王》獲金雞獎最佳男主角

2020年08月20日10:17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據北京日報消息,8月18日,電影演員、原北京電影學院教師謝園突發心臟病,經多方搶救無效逝世,享年61歲。

  謝園主演《棋王》,獲得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

  謝園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78級,1981年出演由導演於清執導的影片《新兵馬強》出道。從影多年,謝園曾獲得多個表演獎項,1987年主演《棋王》獲得第九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1989年主演《寡婦村》獲得第二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1991年以《瘋狂的代價》獲得第三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1992年憑借《上海一家人》獲得第十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男配角獎、第十二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最佳男配角獎,1995年以《天生膽小》獲得第十八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配角獎。他主演的《孩子王》曾獲戛納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提名,他在《我愛我家》裡客串的農民工寶財哥,給很多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謝園與葛優、梁天

  謝園與葛優、梁天是多年好友,共同合作過多部影視作品,被稱為中國內地“喜劇三劍客”。謝園去世后,葛優發聲表示:“觀眾會永遠記住謝園對中國電影、電視劇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梁天表示:“所有和謝園合作過的業內人士,都會懷念他曾經給我們帶來過的快樂和感動,願他的靈魂,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從此天堂不再寂寞。”

  導演葉大鷹發文悼念謝園

  導演陳凱歌、葉大鷹、陳國星,演員馮遠征、左小青、邢佳棟、陳法蓉、關凌等也紛紛在社交平台發文悼念。

  曾與謝園合作《孩子王》的導演陳凱歌發文表示:“謝園是一個帶給人快樂的人,認識他的人沒有不喜歡的……他是天生的演員。”

  導演葉大鷹的處女作《大喘氣》是謝園主演的,葉大鷹說:“他特別能說段子,每次的飯局隻要有他就特別熱鬧。”

  馮遠征也在社交平台發文說:“一個好演員。一個好人。謝園老師一路走好。”

  演員邢佳棟發文悼念謝園

  左小青和邢佳棟都是是謝園的學生,左小青說:“謝老師學識淵博,為人和善,在劇組給大家帶來很多的快樂。”邢佳棟說:“願恩師在天堂續上他的電影課,繼續笑談人間虛幻事,透露人生真性情。”

  遵照謝園囑托,家中不設靈堂,不舉行遺體告別儀式和追悼會,不召開任何形式的追思會。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