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公益”:制造快樂 傳遞溫暖

2020年08月19日09:50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綜藝節目開始加入公益元素。公益與綜藝相結合,在制造快樂的同時,也向社會傳遞溫暖。

  《忘不了餐廳》海報

  《忘不了餐廳》

  關注認知障礙 聚焦適老化

  近日,國內首檔關注認知障礙的綜藝節目《忘不了餐廳》第二季開門營業。節目延續第一季的模式,讓患有認知障礙的老年服務團參與經營餐廳,增加他們與人交流的機會,鍛煉他們的記憶力,緩解病症。

  與第一季老年服務團患輕度認知障礙不同,第二季的老年服務團病情更為嚴重:孔繁漪奶奶不記得自己的老伴已經去世十幾年了,興致勃勃地向店長團介紹他的工作和為人﹔來自沈陽的朴爺爺轉眼就忘記自己在上海錄制節目,以為只是路過餐廳看了一眼。

  這一季節目還增加了對老年服務團宿舍生活的記錄,並提前對宿舍進行了適老化改造。節目通過對樓梯扶手、台階踏墊、淋浴間椅子、馬桶扶手、玄關座椅和把手等的改造,為老人營造一個安全便利的生活環境,也為普通觀眾居家適老化改造提供了參考。

  據了解,“忘不了餐廳”在節目錄制結束后,將面向大眾長期營業,給患有認知障礙症的老人提供工作機會,並定期舉辦認知障礙症科普課堂,讓公益持續“在線”。

  《極限挑戰寶藏行·三區三州公益季》海報

  《極限挑戰》

  探索“三區三州” 見証發展成果

  作為《極限挑戰》的衍生節目,《極限挑戰寶藏行·三區三州公益季》(以下簡稱《極限挑戰寶藏行》)一經播出,便登上微博熱搜榜。

  三區三州地區面積廣闊,雖然發展相對落后,但不少地方旅游資源豐富。在節目中,成員們以完成不同的任務為主線,體驗和挖掘當地特色的風情文化、帶動當地旅游發展的同時,探訪三區三州地區人民的生活、記錄脫貧攻堅中的閃光人物和故事。

  在首期節目中,成員們在新疆喀什齊特村品嘗美食、尋找寶藏,了解當地的非遺文化。他們兵分三路,分別體驗“趕羊人”、噴洒農藥的飛行員和引湖灌溉的護林人的工作,展示當地人對環境的保護和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堅守。

  除此之外,《極限挑戰寶藏行》還與共青團中央“光華公益書海工程”和央視頻“一起上書房”直播聯動,為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捐書助學、共建鄉村圖書室,也帶動更多觀眾關注教育公益,並參與到公益行動中來。

  《我們在行動》進行電商直播。節目視頻截圖

  《我們在行動》

  引入公益直播 拓寬扶貧范圍

  在延續嘉賓們實地走訪、體驗,發掘當地特色產品,以線上線下結合,幫助貧困地區的農民打通銷路的模式外,《我們在行動》第五季打破渠道限制,邀請了電商主播,以公益直播助農的方式為農副產品“帶貨”。

  數據顯示,第五季節目的前兩站扶貧助農行動總金額超1.6億元,其中電商主播李佳琦和薇婭分別達成了1233萬元和1893萬元的“帶貨”成績。四年以來,《我們在行動》已經“帶貨”超過119億元,幫助23個貧困縣創造了實實在在的收入來源。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節目組聯動當地企業組織招聘會,幫助不少貧困戶成功找到了工作。節目組還幫助當地創立地域品牌,建立電子商務渠道,為貧困地區的可持續發展提供長效幫扶。

  綜藝節目融入公益元素,是節目創新的著力點,但務必要避免空喊口號的情況。正如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任編輯趙聰在《光明日報》撰文所說,公益傳播不是綜藝可有可無的“附屬”表達,“好的綜藝節目應該讓公益理念沁入其文化內核之中,成為一扇連接觀眾和社會的窗口,將公益傳播流入每一個觀眾的心間,進而觸發更為深層的現實共情”。

  小熒屏折射大社會,“綜藝+公益”的模式,讓節目“有意思”也“有意義”。我們期待有更多優質綜藝,關注社會現實,傳播公益理念,制造快樂,傳遞溫暖,凝聚正能量!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