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野生動物園裡“避暑” 這些小家伙們各有妙招

2020年08月19日08:13  來源:合肥在線
 
原標題:合肥野生動物園裡“避暑” 這些小家伙們各有妙招

  本周合肥高溫來襲,合肥野生動物園裡的那些可愛的小家伙們該怎樣“避暑”呢?8月18日,新聞記者們走進合肥野生動物園實地探訪,發現這些小家伙們各有避暑妙招,飼養員們也為它們准備了各種避暑降溫“神器”。小朋友們如果特別想念他們,那麼等天氣涼爽一些再來探望他們吧。

640(4)(1)

  長頸鹿“豆苗”躲在遮陽棚下吃冰品

  兩個月前,動物園長頸鹿家族添了一名新成員——長頸鹿“廬妹兒”順利產下一隻雌性小鹿。8月18日,合肥野生動物園也正式公布了這個小家伙的名字——“豆苗”。

  據了解,本次小長頸鹿征名的活動受了不少合肥市民的關注,共計收到30多個名字,“最終選取了‘豆苗’,因為它的爸爸叫‘豆豆’,隨爹姓啦!”經過飼養員的細心照料,“豆苗”各項生長指標正常,不但學會了奔跑,還學會撒嬌,時不時會跟主飼養員鬧點小情緒。天氣不熱的時候,也會和媽媽“廬妹兒”一起出來散步。由於“豆苗”年紀較小,應激反應比較弱,估計還要再等一段時間才能和游客見面。

  長頸鹿是熱帶動物,為了讓它們生活得更舒適,合肥野生動物園也給它們准備了空調房,還安裝了遮陽棚。在飲食方面,除了苜蓿草、刺槐葉,還有冰胡蘿卜、南瓜等可口食物。

640(4)

  河馬:游泳池裡泡起井水澡

  在河馬館,隻見河馬“大胖”“二胖”在悠閑地吃著草料。“每天也隻有早晚稍微涼快點的時候,它們才會在岸上溜達,順便飽餐一頓。”

  飼養員介紹說,河馬是第三大陸地動物,每天在水裡可以待上16個小時。“到了夏天,沒有汗腺的它們更是離不開水了。”天氣一熱,它們就會把頭和身子“藏”入水中,隻有鼻子和一小部分背部露出來,遠遠一看還以為它們玩起“失蹤”。“如果天太熱,它們還會直接在水裡打盹,大概5分鐘才會冒出頭來換氣。”

  為了給河馬降溫,動物園特地打了一口百米深的井,飼養員說,“把井水引到河馬的游泳池裡,讓它們舒舒服服地泡個涼水澡。平均三天會換一次水,籠舍也會經常打掃。”

小熊貓正臥在冰上

小熊貓正臥在冰上

  小熊貓:抱著冰塊才叫一個“爽”

  合肥野生動物園目前有13隻小熊貓,其中,6隻年齡較小的小熊貓暫未和游客見面。其余的小熊貓要麼懶洋洋地趴在樹上等風來,要麼整個身體貼在地面上感受一絲大地的涼意。隻有當飼養員把切碎的胡蘿卜、蘋果、西瓜端進門時,它們才會迅速貼過來搶食。

  “小熊貓對溫度很敏感,特別怕熱,所以不僅給它們安裝了空調,每天還會用冰塊給它們降溫。”飼養員告訴記者,小熊貓對放置在人工小木屋裡的冰塊特別感興趣,經常會直接趴在冰塊上,露出一臉幸福的表情。

環尾狐猴正在吃水果拼盤大餐

環尾狐猴正在吃水果拼盤大餐

  鬆鼠猴、環尾狐猴:躲在人工冰屋內

  喜歡大冰塊的還有鬆鼠猴和環尾狐猴,“這些小家伙們太活潑了,在空調房待不住,經常在樹上、草地裡、籠舍裡溜達。我們就把方形冰塊放進室外開放通風的小木屋裡,如果它們熱了,就會到冰塊邊上涼快涼快。” 飼養員說,鬆鼠猴、環尾狐猴和小熊貓等動物每天大約要消耗百公斤冰塊,“這些冰塊的體積也很大,一般早晨放入籠舍,可以管小動物們一整天清涼。”

  在飲食方面,水果冰和切碎了的水果拼盤是鬆鼠猴、環尾狐猴們最愛的夏日消暑餐。“主要包括香蕉、梨子、蘋果、蜜瓜等,平均一天喂兩次,每頓控制在2公斤以內。”據飼養員透露,到了冬天,還會給它們加點雞腿和牛肉,補充營養。

  黑猩猩“陽陽”“皖星”:空調房裡“蹦迪”

  黑猩猩“陽陽”和“皖星”是合肥動物園的明星成員,隻要室溫達到30℃,猩猩館就會打開空調,讓它們享受26℃左右的“福利待遇”。

  與此同時,飼養員也會給它們准備一些冰塊,一方面讓它玩耍降溫,一方面增加房間濕度。在餐飲方面,“陽陽”和“皖星”主要以水果為主,包括火龍果、桃子、小番茄、香蕉、西瓜、玉米等。(戴小花 )

  (本稿所用圖片由劉職偉攝)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