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客戶租金押金…… 這些"黑中介"已被懲處

2020年08月18日09:08  來源:人民網-房產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7日電(記者孫紅麗) 據“安居北京”17日消息,通過公開資料,北京市住建委選取了4起已查處“黑中介”典型案例。既以案釋法,警示中介行業從業人員引以為戒,切勿以身試法,也提示租房當事人通過正規機構尋找房源,遠離“黑中介 ”。

  案例1:道合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人員敲詐勒索案

  案例簡介

  北京道合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員工劉某某、徐某某、陳某某、李某某四人,在西直門鑽河公館及交大東路等地,多次採用踹門、撬鎖、損毀被害人財物等暴力威脅手段,在租賃合同未到期時強令被害人搬離所租房屋,以此方式強行佔有被害人租金及押金,並在上述過程中,以言語威脅的方式強行向被害人索要錢財。

  判決結果

  2018年5月,經法院審理判決,以敲詐勒索罪判處劉某某等四人有期徒刑4年6個月至3年6個月不等,並處罰金。

  案例2:通達置地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人員敲詐勒索案

  案例簡介

  北京通達置地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劉某等7人,在朝陽區管庄鄉常意路等地,多次以通達置地的名義,在與被害人簽訂租賃合同並收取房屋租金、押金、管理費等費用后,以言語威脅、騷擾、限期搬離等方式強迫被害人交納各種額外費用,或編造各種借口以高額違約金、短信騷擾、更改房門密碼等方式強迫被害人退租,並不予退還被害人租金、押金等費用,共獲利30余萬元。

  判決結果

  2018年,經法院審理判決,以敲詐勒索罪判處劉某等7人有期徒刑7年至1年半不等,並處罰金。

  案例3:浩創偉業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人員敲詐勒索案

  案例簡介

  北京浩創偉業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朱某某、趙某某等6人,為謀取不法利益,以公司名義將房屋承租后打隔斷違法群租,在收取房租和中介費后,租賃合同未到期情況下,假借房東或居委會名義給租戶貼公告,以租戶擾民、房屋群租違規為由,要求租戶搬離。若租戶不搬,就採取斷水斷電、堵鎖眼以及言語威脅等方式強迫租戶搬家,然后通過暴力威脅手段,不退或少退租金和押金。房東的房子也因打隔斷、居住人數較多等導致房屋受損嚴重。涉及租戶、房主等被害人百余名。

  判決結果

  2019年11月,經法院審理判決,以敲詐勒索罪判處朱某某等6人有期徒刑6年至3年不等,並處罰金。

  案例4:萬家安居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詐騙客戶租金押金案

  案例簡介

  門頭溝區萬家安居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吳某,雇佣經理及多名業務員,以低於應付業主租金數百元的價格將房屋租出,並拖延向業主支付租金。在承諾業主應付租金的前一天,吳某解散公司並攜款潛逃。騙取多名業主、租戶錢款共計12萬余元。后吳某被警方抓獲,到案后其陸續退賠了受害人部分經濟損失。

  判決結果

  經法院審理判決,以合同詐騙罪判處吳某有期徒刑3年,並處罰金。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將始終保持執法高壓態勢,常態化開展住房租賃中介機構亂象整改,嚴厲懲處住房租賃中介機構違法違規行為,規范住房租賃市場秩序,營造良好租賃市場環境。前述道合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浩創偉業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均曾被區房管部門予以行政處罰。(孫紅麗)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